兩辦炮轟違法 區諾軒宣布退出初選工作:承擔到極限,憂人身安全

0
413

【11:50 增寫區諾軒最新回應】

民主派初選落幕,特區政府、中聯辦、港澳辦接連發聲明,炮轟初選違反《基本法》和《國安法》。有份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今早透過社交媒體發文,指因應兩辦發聲明指控初選,即日起退出初選一切工作。

區諾軒在文中指,合法參與政治活動是他可付出的極限,雖然發起人一直重申初選安排合法,但執政陣營有不同理解。區諾軒指,基於現局未能確保人身安全,為身邊所有人負責,他只得退出所有初選工作。

區諾軒形容,退出是一個沉重決定,但他會在其他崗位繼續努力,「還望各方加油、見諒。」

區:自己承擔到極限 暫未遭遇明顯壓力

區諾軒今早應 「8.18 維園流水式集會」被控非法集結一案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他在庭外見記者時表示,如果在一個正常的社會,籌備初選工作應是合法、合理的工作,但現時香港社會並不正常,亦無講道理的餘地,區諾軒認為,無論他如何重申初選有其合理性,將要承受的壓力都會很大,認為自己再無能力做這方面的工作,「我覺得自己的承擔已經去到極限,(工作)也有可能帶來人身的危險。」

至於被問及是否受到警告,區諾軒表示,自己暫時未受到明顯的壓力,但近日有不少人向他表達關心。區諾軒批評,最近政府打壓異見的軌跡,往往都是先透過左派傳媒作指控,再由政府部門跟進,甚至透過行政程序迫害,「最終無罪又點啫?個人生都比你害咗啦!」

被問是否遭中央官員「關心」 區:無可奉告

區又指,不希望自己的退出會予人錯誤印象,以為初選的本質有問題,他表示,自己事前有同其他初選發起人溝通,但不同人都有自己的決定。至於被問及他所指有不少人向他表達「關心」,是否中央官員,區諾軒則表示「無可奉告」。

民主派初選上星期六和星期日舉行,一共有 61 萬人投票,中聯辦及港澳辦先後發表聲明嚴斥,港澳辦昨午發聲明嚴厲譴責初選是非法操控香港選舉,公然挑戰《基本法》和《國安法》,又點名指初選組織者戴耀廷是「外國和境外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初選目的是推翻港府,奪取管治權(詳見另稿)。各參與初選的陣營都認同,這些表態是為日後大規模 DQ 民主派舖路。

戴耀廷其後在 fb 發文回應,指這些指控「完全不合常理」,他過去幾年都只是希望中央盡快落實基本法普選承諾,否決財政預算案是基本法中有關行政立法關係的安排,不涉及非法手段,「若說這是顛覆國家政權,那是極之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