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資審會將把關 將偽擁護、偽效忠者拒於管治架構外

0
283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16日)指,要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容反中亂港分子混進特區管治架構,是一條「鐵的底線」;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早發表網誌,指未來三場選舉對「一國兩制」貫徹實施、「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至關重要,他及全體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成員,會「公平公正」依法履行把關重任,將「偽擁護」、「偽效忠」的人拒於管治架構門外。

李家超在網誌中指,香港將於未來 8 個月迎來三場重要選舉,根據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及相應本地法例,資審會已於 7 月 6 日設立並開始運作,並已於 7 月 14 日舉行首次會議。

李家超指,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決定有關人士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和條件,資審會亦可在判斷過程中諮詢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

李家超在網誌中重申,有關「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正面及負面清單,已於 5 月 21 日刊憲生效,李家超在網誌中詳列負面清單中多項行為,均不符擁護《基本法》及擁護特區要求,包括作出危害及進行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宣揚或支持港獨,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事務,作出損害或傾向損害香港整體利益行為等。

李家超指,清單提供了明確指示,資審會會以清單為基礎,但不限於清單上行為,綜合考慮每宗個案的事實、證據和情況之後,決定候選人是否符合法定要求,並在有需要時諮詢國安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