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提名期過半 97 人參選 選委界別「國家隊」進場

0
532

「完善」之後的立法會選舉 12 月進行,提名期已過半,至今日(11 月 6 日)為止,累計接獲 97 份提名表格。在傳統民主派缺席的情況下,一批自稱「非建制派」湧現,例如區議員方龍飛、譚香文,新思維狄志遠等人,但其餘報名者暫時都是建制派。除了傳統建制大黨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等派人參選,在新選制,特別是新增 40 個選委會議席下,吸引了大批另類建制派報名。至今已有 39 人報名選委界別,例如蘭桂坊創辦人盛智文,亦有不少人被視為與中國官方有密切關係,例如全國政協吳傑莊、陳仲尼,港區人大代表林順潮,鳳凰衞視節目主持人曾瀞漪等。

「非建制派」落場 民主思路未「入閘」

今屆立法會選舉,傳統民主派如民主黨、民協等表明不派人參選,政圈有傳「中間人」積極接觸仍在任區議員,遊說他們「落場」營造「競爭氣氛」。提名期首日,以往被歸類為民主派的離島區議員方龍飛、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即手握至少十個選委提名,分別報名港島西和九龍中,二人均否認有中聯辦支持。

「自稱非建制派」陣營中,除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在提名期第二日報名參選社福界外,其他盛傅有意參選的新思維黃俊瑯、崔定邦,民主思路姚潔凝、黃頴灝、陳進雄、麥慶歡等,全部未報名,據了解各人仍在爭取提名。「非建制派」陣營中的「新面孔」,是主要由「港漂」組成的「香港新方向」,日前突然出現在大眾視線範圍,並已派出執委張欣宇,報名地區直選新界北。

傳統建制派參選人數佔立法會席數近 6 成

下屆立法會議席大增,「愛國者治港」下,建制派參選空間大增。傳統建制派中,提名期前已率先公布 18 人參選名單的民建聯,數日後再「加碼」擴至 22 人,暫時有 21 人已報名,獨欠觀塘區議員顏汶羽。另外,工聯會宣佈派 9 人參選,新民黨則有 5 人出選,全部已報名。

自由黨方面,4 名現任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均已報名爭取連任,此外副主席李鎮強已報名選委界別。經民聯的 6 名現任立法會議員亦已報名爭取連任,加上成員陸瀚民出選選委會界別。若加上 4 名爭取連任的無黨派現任建制議員,和中途被 DQ 的陳凱欣,假如全部當選,傳統建制派最多可以佔據下屆立法會 53 席。

選委界暫 39 人報名

值得留意的,是改制後新增的選委會界別 40 席,佔了新立法會近半議席,只由 1400 多名選委全票投選,該界別已有 39 人報名,即將達至「差額選舉」,而當中不少人有「紅色背景」,例如屬鄉事派的北區區議員陳月明,其夫張磊的父親張整魁為深圳華僑城老總;中資高層、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則在招商銀行網站介紹中列為「中共黨員」;已報名的還有中電控股中國區總裁陳紹雄;全國政協吳傑莊、陳仲尼,港區人大代表林順潮;鳳凰衞視節目主持人曾瀞漪等。亦有背景不明人士,如報稱獨立無黨派的電氣技工刁勝洪,以往較為市民熟悉的,則有商界名人,蘭桂坊協會主席、前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

四地區直選現「3 爭 2」 14 功能界別議員爭連任

政圈盛傳,「操盤手」希望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都營造「競爭氣氛」。選舉提名期尚餘 5 日,縱觀現時形勢,將以雙議席單票制產生 20 席的地區直選,港島東、港島西、九龍中、新界北均已接獲 3 份提名,呈現「3 爭 2」局面,其中港島西、九龍中、新界北三區有「非建制派」落場,港島東則有工聯會吳秋北、民建聯梁熙和新民黨廖添誠,建制派必定有一人落選。除新界西南、新界東北接獲 2 份提名外,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南、新界西北暫只有一人報名。

28 個功能界別將選出 30 名議員,至今共接獲 38 份提名,有 14 名功能界別議員報名爭取連任,亦有兩個界別有「交棒」安排,包括進出口界,黃定光交棒予黃英豪,體演文出界,馬逢國轉戰選委,霍啟剛將出選;但功能組別中仍然有 5 個界別無人報名,包括以往民主派佔優的教育界、法律界,以及地產及建造界、梁君彥所屬的工業界(第一)、和建測規園界。

其餘接獲提名的 23 個界別中,暫時約一半已有「競爭」,除勞工界「突章」一人,由工聯會郭偉强、梁子穎、勞聯秘書長周小松、建制工會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副主席李廣宇「4 爭 3」外,其餘出現競爭的均是 2 人爭一席。其中僅社會福利界出現自稱「非建制派」參選人,由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對民建聯朱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