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人案・特寫】前路飄浮不定 難與母親談前途 — 鄒家成的大學畢業禮

0
1847

2021 年 12 月 7 日,47 人初選案被告、6 月獲准保釋的鄒家成於香港都會大學畢業。距離畢業禮餘下兩小時,鄒家成一身黑西裝、啡皮鞋,手抱穿著畢業袍的「勞蘇」公仔來到北角警署報到。在前往典禮場館途中他告訴記者,這身西裝自 6 月於高院保釋出來後,就沒再穿過。

對於畢業禮的想像,他形容是「成班同學一齊影相,拋畢業帽」,但今日的畢業禮,他身旁沒有偕他一同修讀護理系的同學,因為他只能在湊夠學分的情況下被校方安排另一個學位畢業,無法以護理系畢業生的名義離開校園。但他說,相比太多無法完成學業的年輕人,能夠親自在畢業禮接過畢業證書,已經非常幸運。

誠然,他對於大學畢業本身,其實沒有太大感受,「反而對於呢段時間嘅事有更多感受」。他又說,倘若自己是一個安份守己的護理系學生,整個大學生涯都為護理系學科奮鬥,相信畢業一刻對自己的專業和對未來的期許都會相當有份量。他又提到,還押期間,友人嘗試替他處理申請畢業的事,但一直被校方拒絕,「最後竟然可以自己返學校拎畢業證書」。

他的母親和家姐今日亦有出席他的畢業禮,帶著一束鮮花和另一隻畢業公仔,「反而更大情緒來自見到我媽,可能緊張啲」;他續說無法向母親提及自己的前途,「都唔知今日畢業其實係有咩意義」。但他說母親對此仍感到高興,他是家中幼子,「我終於畢業,佢亦都見到我行到畢業禮」。

保釋出來 5 個月後,24 歲的鄒家成今日身穿畢業袍,走上台接過證書,畢業於香港都會大學通識教育學士。然後他說,對畢業後未來沒有太多想像,「眼前道路固然飄浮不定,但我至少已出盡力氣想辦法在你們面前走完這場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