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港台】員工稱新聞部審查加劇 總監曾警告員工已簽聲明 可被指控不擁護政府

0
332

廣播處長李百全 3 月上任後,多番出手整頓港台,有港台員工透露,近日管理層對新聞部的運作亦高度介入,電台新聞部日前報道記協的言論自由年報,包括報告批評整肅港台的内容,「據稱樓上好不滿」,新聞總監黃金鳳向處理過相關稿件的人員質疑,為何要播出相關資訊,亦未有包括港台的官方回應,及後報道相關內容抽起,黃金鳳更曾稱「你哋簽晒聲明,有咩事會話你哋唔擁護政府」,又聲稱高層沒有直接插手新聞部事務,「我哋自已更加要做好啲」。

記協是在 7 月 15 日發報本年度言論自由年報,當中第四章分析政府過去一年整頓香港電台,包括中止《頭條新聞》、《左右紅藍綠》及《警訊》,蔡玉玲、利君雅及唐若韞等先後離開港台,公共廣播理念中獨立監察者角色,轉為政府喉舌。據了解,當日港台新聞曾在報道中提及相關內容,但「樓上」非常不滿,中午過後報道中有關記協報告質疑港台被政府整頓的內容抽走。

另外書展期間,港台新聞部曾訪問「山道文化」創辦人楊子俊,但黃金鳳聲稱因楊和政府有官司,不能播出楊的訪問。員工經爭取後才能播出,但只能稱呼他為「出版社負責人楊先生」;而支聯會宣布大部分常委辭任、譴散員工當日,黃金鳳則下令「唔准做頭條」。有港台員工指,以上情況似乎是新聞部自我審查,比高層直接下令整頓,更無處不在。

涉事高層未有回應指控 發言人:不個別評論內部編輯事宜

《立場》就以上指控,在 18 日晚上致電新聞總監黃金鳳。黃金鳳未有回應指控,只著記者聯絡港台傳訊及節目標準部,「因爲我地統一向外發佈,我係唔適合講的。請你揾 CCSU(港台傳訊部),係我哋港台向外發佈統一的發言人,你揾返葉冠霖(傳訊部總監)」;而港台以短訊回覆時,僅表示不個別評論內部編輯事宜,不同層級的編採人員一直有履行編輯責任,保障節目符合《港台約章》及《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要求,惟未有正面回應新聞總監黃金鳳是否有以宣誓威嚇下屬。

翻查資料,港台在 7 月 14 日的視象新聞報道,「書展開鑼 有參展商稱已檢視書籍會否違國安法」中,有訪問楊子俊的片段,但僅稱他為「出版社負責人楊先生」;而 15 日有關記協自由年報的報道,都無提及報告當中有獨立章節,是有關整頓港台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