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 10.1】一外籍人士被捕 區議員質疑北角警署無人懂英語落口供 警:按程序安排傳譯員

0
727

昨日是 10.1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有市民下午到銅鑼灣一帶示威,警方最終於多區拘捕 87 人。被捕的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今早獲保釋後表示,其中一名被捕者只懂講英語,但被捕者被送往的北角警署沒人可用英文落口供,亦一直未安排翻譯官協助。警方回覆《立場》查詢時證實,昨有一名持外國護照的男子涉非法集結被捕,但指已即時安排警員以英語與對方溝通,其後安排英語傳譯員協助向該被捕人錄口供,該被捕者最終於今午二時半獲准保釋。

警方昨日在多區拘捕共 87 人,其中於銅鑼灣雙雙被捕、其後送往北角警署的區議員李予信和梁晃維,凌晨獲釋後不約而同表示,有一名被捕人士只懂英語,但整個北角警署竟然沒有一個警員能以英語跟他落口供,要留待翻譯官到場才可處理,李予信斥「這簡直是香港的恥辱」,梁晃維則估計對方「好大機會聽朝甚至下晝先能夠保釋」,批評「對於香港一個咁嘅國際城市,執法部門連用英文落口供嘅能力都冇,只能講句-what a shame for Hong Kong」。

警方回覆《立場》查詢時證實,其中一名被捕人為持外國護照的四十歲本地男子,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警方指,男子被帶返北角警署後,已即時安排警員以英語與其溝通及解釋被捕後的程序,而完成初步調查後,警員按既定程序安排英語傳譯員協助向該被捕人錄取口供。 警方稱該男子最終於今日下午約二時半獲准保釋候查,須於十月下旬向警方報到。換句話說,該外籍人士較其他被捕者遲了數小時才獲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