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級 立陶宛:有權與台擴大合作 歐盟:不認為違反一中原則

0
395

北京不滿立陶宛容許台灣在當地設立辦事處,宣布與立陶宛之間的外交關係,降為最低級的「代辦」級;立陶宛總理莫尼特指,立陶宛想和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濟等關係,設代表處與「一個中國」政策不衝突也不牴觸。歐盟亦表示,不認為台灣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違反「一中政策」,重申支持立陶宛。

立陶宛對中方決定表遺憾

台駐立陶宛代表處於上周四(18 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掛牌成立,北京宣布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到「代辦」級。據路透社報道,立陶宛對中方決定表示「遺憾」,重申尊重一中政策,但稱有權擴大與台灣合作,又提到立陶苑外長將到美國華盛頓商討貿易和投資事宜。

據台灣官方中國廣播公司報道,立陶宛總理莫尼特指,開設代表處不應該令人感到驚訝,立陶宛想和台灣有更密切的經濟、文化與科學關係,亦不代表與一中政策有任何衝突和牴觸。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則指,北京對立陶宛愈強硬,只會讓自由民主世界愈反感,而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亦表示,北京的做法只會造成「反作用力」。中方宣布外交降級是為了加強施壓,但這不是和任何主權國家應有的對話方式。

歐盟稱支持立陶宛立場

報道又提到歐盟執委會發言人指,這是中國和立陶宛的雙邊事務,夏天以來,立陶宛面臨中國持續脅迫措施,歐盟支持立陶宛,不認為台灣設處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亦有表態支持立陶宛。

台灣外交部周四(18 日)發新聞稿宣布,在立陶宛設立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幕運作。由於立陶宛與中國本身有邦交,故今次是台灣首次在中國邦交國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被外界視為台灣外交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