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集》 7.21 調查編導疑因查冊被捕 毛孟靜:針對港台、手段低劣 林卓廷:向新聞界宣戰

0
385

有份參與香港電台去年及今年兩集《鏗鏘集》元朗 7.21 專題製作的編導蔡玉玲,今午被警察上門拘捕。消息指警方針對採訪 7.21 事件查閱車牌的過程(見另稿)。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林卓廷回覆《立場》查詢時,均直斥警方打壓新聞自由及選擇性執法,認為是《鏗鏘集》報道擊中政府的「痛處」。

曾擔任記者多年的毛孟靜指,事件令她「不能想像地吃驚」,「竟然用到交通條例去捉一個編採人員痛腳,真係好低劣(手段)」。她又認為事件是「百分百針對港台」,「要佢(港台)以後報道小心啲」。

毛孟靜稱,雖然技術上可以指蔡玉玲違反交通條例,但查冊事實上是偵查報道的慣用手法,相關的資料亦是公開資料,「係合法途徑得到嘅新聞材料,用來報道亦唔見得有咩不實(使用)」,她又提到據她所知,至少有四分一的查冊是被傳媒使用作報道,「好出奇咩」,形容警方今次拘捕是赤裸裸打壓,「就係想你驚」,進而打壓調查報道,以及打壓關於 7.21 的報道,「 7.21 就係政府嘅死穴,到今日都解釋唔到。」

林:你文匯大公查幾多?

民主黨林卓廷之前亦被警方以涉嫌在 7.21 參與暴動拘捕,他指和今次事件相比,「我畀人告都唔係咁荒謬。」林卓廷表示,警方的行動是因為報道打中了「最痛處」,「做得好專業、好公允,如果唔係黑警包庇白衣人,使咩要記者冒險入去對質鄉黑?」他又直指警方是選擇性執法,「(查冊)全行都係咁查,你文匯大公查幾多?」認為警方無疑與全個新聞界宣戰。

港台《鏗鏘集》分別在去年 7 月底和今年 7 月中,播出兩集和元朗 7.21 白衣人襲擊市民有關的專題《元朗黑夜》和《誰主真相》,整理了大量事發當日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警方在當日下午已多次在白衣人聚集的地方巡視,《誰主真相》更揭發有懷疑手持委任證的便衣警員,當晚早在鳳攸北街徘徊,目睹大批白衣人手持武器聚集卻沒有任何行動。兩集節目蔡玉玲都有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