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港官】美財政部公布制裁細節 禁與制裁港官直接間接交易 與港府交易不受限

0
312

美國財政部早前公布,制裁 11 名中港官員,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鄧炳強等;財政部公布制裁細節,指制裁不代表制裁香港政府或部門,只要制裁對象無直接或間接參與,美國人可以繼續和制裁對象任職的港府部門常規往來(routine interaction),但禁止美國人和被制裁官員交易、處理他們直接或間接持有超過 50% 權益的資產。

財政部當地時間星期五(25 日)公布「常見問題 840」,回應香港官員被制裁,是否代表整個香港政府都被封鎖;財政部指,制裁香港官員不代表制裁他們任職的政府部門或整個香港政府,但禁止美國人交易或處理這些官員持有過半權益的資產。又提醒美國人要小心處理涉及他們任職的政府部門,避免在未獲外國資產管理辦公室授權下,不能與這些被制裁官員交易,例如談判或簽訂由他們本人或授權代表負責簽署的合約。但和香港政府其他合作,例如不是由被制裁官員簽署的合約就不受限制。

美國財政部網站是在 8 月 6 日發新聞稿,公布制裁 11 名中港官員以及原因。香港官員方面,美方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配合北京打壓港人自由和民主發展;她在 2019 年時推行《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大規模示威;另外,林鄭月娥支持中共在港推行國安法。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罪名」則包括積極支持港區國安法,並加入成為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被委派藉國安法脅迫、拘捕、扣留、監禁港人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同樣要為參與制訂、通過或實施國安法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