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社科】足本教材曝光 提東江水供港應「飲水思源」 引習近平講話做教材

0
593

開學近一星期,不少學校已開始教授取代通識科的新科目公社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在開學日(1 日)表示,局方已就今年開始推行的公社科準備共 12 份教學簡報。《立場》取得全部共 654 頁的有關簡報, 當中 102 頁的學習重點是「近年國家在不同領域取得的成就」,包括高新科技、醫療衞生、文化教育、基礎建設、脫貧等等,其次是佔 65 頁的「國家政治體制、中華民族的組成及國籍和公民的概念」。一名不具名公社科教師接受《立場》訪問時表示,首兩日上課與學生沒有任何互動,「講啲佢哋自己睇都明嘅嘢俾佢哋聽,又唔知佢哋有冇興趣聽」。

12 份簡報之中,多次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以其簽署主席令、閱兵的講話、資料及相片作教材。另一課題「香港的發展概略」則以內地向香港供水一事,形容「國家眼見香港市民在生活上面對困難時,想盡辦法為香港解決困難」,問題要求學生「飲水思源」並舉出其他內地與香港緊密關係的事例。

習近平講話、央視、文匯網成教材   未提普選特首條文

另外,與以往通識科多引用本地新聞報道作教材,但公社科 12 份教學簡報未有引用一般主流媒體報道,僅以中共領導人講話、官媒「視頻」或政府資料作為教材,例如在解釋憲法地位時詳細引用《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習近平在聽取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的講話》、國務院《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並要求學生觀看《習近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視頻」、央視的升旗影片、文匯網文章等,在法治課題引用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對法治的解釋。

12 份教學簡報之中,不少課題主要直接引用《基本法》及《憲法》的條文,或直接列出各個政治層級私官方用途,但僅提及「完善選舉方案」的版本,完全未有解釋以往立法會的選舉方案、特首產生辦法的進程、「完善選舉方案」的爭議,當引用《基本法》有關行政長官的條文時,也未有引用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之條文。

公社科教師:向學生灌輸官方想傳遞的訊息及思想

有不願具名的公社科教師接受《立場》訪問時認為,加插相關官方片段只為向學生灌輸官方想傳遞的訊息及思想,並強調一國先於兩制、香港特區的權力來自中央、「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並非本身固有及應有的自由,形容首兩日上課與學生沒有任何互動,「講啲佢哋自己睇都明嘅嘢俾佢哋聽,又唔知佢哋有冇興趣聽」。

《國安法》的課題上,官方教材沒有提及當時在港推行國安法的爭議,惟該公社科教師表明並不會就此口頭補充予學生,擔心會觸及紅線,「呢個係最敏感的部分,同學生講當時社會批評(國安法)有限制,等於掂到紅線」。

教材:即使持 BNO  依然是中國公民

不過,簡報不少篇幅也解釋了公務員宣誓及「愛國者治港」用意,要求學生想一想「爲甚麽公務員要進行宣誓效忠?」參考答案指,根據《基本法》,香港公務員盡忠職守是法定要求,並可向社會體現他們對《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增強公眾對公務人員的信心。

關於國藉的課題,簡報引用《國籍法》規定中國不承認公民具有雙重國籍,「堅持一人一國籍,不允許任何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對於擁有 BNO 的香港人,簡報指「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其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者『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都是中國公民」,又指課題結論是「具有中國血統和出生在中國的香港居民是中國公民,即使他們持其他國家政府簽發的旅行證件旅行,他們依然是中國公民」。

59 頁香港參與國家的裨益  舉例內地支持香港抗疫

102 頁的「近年國家在不同領域取得的成就」一課中,則列出「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5G網絡」、「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港珠澳大橋、「為全球脫貧事業作出貢獻」等等;共 59 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參與國家事務的裨益及貢獻」則稱內地支持香港抗擊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大灣區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等。

「香港的發展概略」則以內地向香港供應東江水一事,形容「國家眼見香港市民在生活上面對困難時,想盡辦法為香港解決困難」,問題要求學生「飲水思源」並舉出其他內地與香港緊密關係的事例,也從國學、遺址、人口來自內地等例子證明「香港地區與廣東割捨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