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大灣區撥地建香港新市區 鄭耀棠:人大回應正面積極 交廣東省政府港澳辦處理

0
706

香港發展研究基金主席、港區全國人大鄭耀棠在今年兩會提案,建議參考「橫琴模式」在大灣區撥地予香港建新社區,紓緩本港土地不足。鄭耀棠指,人大常委辦公廳回覆積極正面,已將建議交予廣東省政府與港澳辦處理,相信中央及廣東省政府會著力研究方案及選址,建成的「社區」將由香港政府管治行香港法律,期望在 3 年內落成。

香港發展研究基金早前以非隨機抽樣網上問卷形式訪問逾 1000 人,近 9 成對香港可在 3 至 5 年解決往屋問題不樂觀,7 成受訪者同意要求中央在大灣區 9 個城市撥地建新社區,深圳為首選,其次順序為中山、珠海、東莞等。

基金會主席鄭耀棠指,基金會 2018 年已研究相關計劃,早前在全國人大兩會提案,7 月收到人大常委辦公室回覆,表示已將提案交給廣東省政府和港澳辦處理。鄭耀棠指,他們的調查反映新社區有需要盡快落成,新社區的管治模式將與澳門「橫琴模式」相近,香港政府會擁有管治權,並行香港法律,社區除了建屋,還會有學校、醫院及商業等其他配套。基金信託人霍有華表示,由於新社區將以內地現有土地建成,毋須填海,估計三年內能夠落成。基金會亦估計,新社區計劃佔地 30 平方公里,可容納 50 萬人口。

鄭耀棠近日久未現身公開場合,鄭耀棠指早前身體不適,現時身體健康,「肚腩亦細咗」。

鄭耀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