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報連日指中國醫護可來港抗疫 麥美娟:臨時註冊不違法 林鄭澄清:有人別有用心、藉機抹黑中央

0
359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爆發,建制派政黨及親建制傳媒,近日都提出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抗疫,工聯會今日 (25 日) 更指,香港法例中有醫護臨時註冊的做法,又說中國亦曾派出醫療隊協助其他國家抗疫,認為應放下政治偏見和行業保護主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發文,批評有人散播謠言,說有大陸醫療團到香港公營醫院提供診治服務,是「藉機抹黑中央」、「破壞特區和中央的關係」。

今日《大公報》以頭版報導,引述有確診個案一直未能送院,被逼與女兒一同留在家中,形容是「醫療崩潰」,又以「黃醫護政治凌駕人命、拒內地援手」為題,引述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香港醫護為自身界別利益,寧可醫療「爆煲」,也堅拒大陸醫護援手。

本周二 (21 日)《香港商報》引述微博公眾號「碩鳴灼見」消息,指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向中央求助,若疫情持續惡化,將請示中央協調大陸醫護來港,又指上海等地的醫務人員已經接到指令,「只要一聲令下」,便將「馳援香港」。國家衞健委亦於昨日 (24 日) 表示,將為香港抗疫提供一切所需支持。

消息傳出後,引來醫學界關注。醫學會會長蔡堅本周四 (23 日) 回應傳媒提問時便表示,公立醫院醫生以英文書寫病歷、而大陸醫護講普通話,寫簡體字,認為難以合作。香港護士協會亦於同日發聲明,指國內醫護人員來港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亦未能提供適合本地專業標準的護理服務。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於今日會見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後,再提起大陸醫護到港協助。她直指香港法例中,也有醫護臨時註冊程序,即使調排大陸醫護來港,也不會違法。她更指中國也曾派出醫療隊協助其他國家抗疫,認為應放下政治偏見和行業保護主義。

大陸醫護「來港馳援」的消息沸沸盪盪,林鄭月娥今日則發文,回顧抗疫過程之餘,解釋中央對香港的協助,包括調動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到港,協助滯留湖北港人和海外港人返港,以及協助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為「方艙醫院」等。

林鄭月娥又批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又藉此散播謠言,說什麼有內地醫療團隊到香港的公營醫院提供診治服務,或把港人的基因樣本送回內地等」,認為是「藉機抹黑中央」、「破壞特區和中央的關係」。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今日亦被問到,有關中國醫護內港的傳言。她指未來若有需要準備更多設施去處理病人,「都會喺自己人手同服務方面,調動一下,主要用前線醫護同事處理服務、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