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會調查指國安法損新聞自由 外交部駐港公署:唯恐天下不亂

0
440

香港外國記者會今 ( 5 日) 發表新聞自由調查報告,指逾八成受訪記者指,自國安法實施後工作環境惡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隨後發文批評,指「所謂報告」肆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新聞自由,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外國記者會背棄職業操守,強調外國媒體記者在港工作,必須嚴格自覺遵守中國和香港法律。

發言人﹕國安法予新聞自由更好保障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指,國安法打擊的,是一小撮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違法犯罪分子,無損害港人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亦讓這些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穩定、法治的環境下得到更好保障」。

引記者登記人數增﹕依法報道權利未受影響

發言人續指,登記在政府新聞發布系統的本地、海外以及網上新聞媒體及從業者數量,都較去年增加,強調他們依法報道的權利「絲毫未受影響」。文中批評外國記者會是背棄職業操守,形容報告毫無代表性和公信力,鼓吹寒蟬效應,「打著維護新聞自由的幌子干預香港事務,搬是非、攪混水,唯恐天下不亂!」駐港特派員公署又在文中指,外國媒體記者在香港特區從事新聞工作,必須嚴格遵守中國和香港特區法律,自覺接受法律監督。

外國記者會今日的調查報告,要求港府非常小心考慮假新聞法帶來的影響。公署的回應雖未有提及假新聞法,但就指政府有關部門立新規,是為了保障「遵紀守法」的新聞媒體和記者的應有權利,正是捍衛了香港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