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們的月餅罐

0
324

當我們的高官還在小學雞式回應美國制裁之時,包括錯地址、被起底、侵犯私隱等等…. 我們聽聞各外資金融機構的法規(Compliance)及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部門星期六已經忙過不停,商討就美方的行動制定相關對策。

其實由林鄭去年一意孤行欲修改逃犯引渡條例開始,香港就被慢慢推向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而作為香港命脈的金融和銀行業更是首當其衝。在中美角力的漩渦之中,相信沒有銀行是贏家;但在兩害取其輕的情況下,相信外資行必會先行保障其美元業務。

至於制裁對十一名官員的實際影響,坊間已經有很詳盡的分析,在此不贅。但從下面數間銀行的制裁政策聲明顯示,他們對國際制裁都有既定程序。基本上各大銀行嚴禁參予被聯合國、美國、歐盟制裁的任何活動,禁止包括開展或繼續客戶關係、提供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交易的商業活動等。所以縱使金管局強調外國政府實施的單方面制裁行動,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但相信沒有銀行會願意以身試法犯險。金融機構一旦受牽連,被美國制裁、罰款、甚或終止美元生意,金管局不會,亦沒有能力代為賠償。

外資行的意向應該非常清楚,因為之前有渣打被重罰的例子。但中資行的CCO及CRO卻要被考起了,因為一來要支持中央的政策及撐港府官員,但他們全球亦有龐大的美元業務;既然美國踏出了這一步,相信他們已準備了下數着。要是中資行不嚴格執行美方要求,絕對要冒被重罰或被煞停美元業務的風險。

所以現時問題可能已經水浸眼眉,官員們恐怕連嗤之以鼻的機會也沒有。我們奉勸他們要早點計劃Plan B,否則每個月要前往庫房提取現金並不是那麼過癮的事情。

匯豐銀行

恒生銀行

渣打銀行

星展銀行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