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暴】陳偉霆「維護祖國尊嚴」終止 Tommy Hilfiger 代言 容祖兒、陳小春撐新疆棉

0
433

多間國際時裝品牌均關注新疆強制勞役問題並停用新疆棉,引起的風波愈演愈烈。內地官媒網民發動抵制潮,不少中港明星藝人紛紛表態。近年主力內地發展的陳偉霆宣布終止與 Tommy Hilfiger 的一切合作。容祖兒、陳小春等亦已在微博發文,表態支持新疆棉花。

網傳 Adidas 代言名單促藝人表態

「新疆棉花」話題近日佔據內地微博熱門搜尋(另見報道),被捲入風波的品牌中,H&M 代言人宋茜、黃軒,Nike 代言人王一博、譚松韻等均已先後宣佈「割蓆」(另見報道)。有內地自媒體列出德國運動品牌 Adidas 的 13 位代言人,包括楊冪、易烊千璽、王嘉爾、向佐,及有維吾爾族背景的迪麗熱巴等,要求這些藝人表態。

陳偉霆今年 1 月成為美國時裝品牌 Tommy Hilfiger 男裝代言人,其經理人公司英皇娛樂今(25 日)發聲明,旗下藝人陳偉霆即日終止與 Tommy Hilfiger 一切合作,並表明陳偉霆「堅決抵制及反對任何污化及造謠中國的言論及行為,堅決維護祖國利益及尊嚴」。翻查資料,Tommy Hilfiger 為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會員,BCI 自去年 10 月起禁止使用新疆棉花,其會員均為今次網民抵制的目標。

除各品牌代言人外,自《人民日報》發起「我支持新疆棉花」話題以來,眾多活躍於中國市場的藝人明星紛紛轉發該貼文表態支持,包括港人熟悉的容祖兒、陳小春、文詠珊 Janice Man、奚夢瑤、歐陽娜娜,其餘有份轉發的藝人還包括景甜、佟麗婭、龔俊、肖戰、于朦朧,組合 The 9 的虞書欣、喻言、陸柯燃、趙小棠、安崎等。

陳學冬買李寧撐國貨

另外,憑《小時代》電影系列在內地走紅的男藝人陳學冬,今日在微博發文稱「醒來看到熱搜,反手就買李寧,打在標籤上就買,支持新疆棉,支持國貨」,並貼出網購內地運動品牌「李寧」的截圖,可見已付款逾一千元人民幣,網友大讚「為你點贊,馬上 get 同款」「支持新疆棉,干得好!」

內地官方亦連日展開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25 日)在記者會上,形容新疆棉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損失。她又展示美國黑奴採摘棉花照片,指新疆棉花田 4 成已採用機械化採摘,「強迫勞動」指控不存在。翻查資料,美國於 1865 年已廢除奴隸制;中國商務部則稱「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呼籲企業糾正錯誤。(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