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集》播何啟明主教山片段 稱「觀眾提供」 消息指港台禁訪 47 人案涉事者

0
469

前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廣播處長李百全自本月初上任後,連番整治港台節目。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透露,港台高層早前曾提醒,不可約訪因民主派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 47 人。而本周一播出的《鏗鏘集》曾使用一段在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內部拍攝的影片,「47 人案」被告之一的何啟明,證實片段由他拍攝,而其辦事處職員在他還押期間,與港台達成共識不使用其名字播出片段。

港台《鏗鏘集》本周一(15 日)播出的《尋找古「寶」痕跡》,內容提及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片段中使用一段由「觀眾提供」,在配水庫內部拍攝的片段,播出片段的同時,配上另一受訪者的訪問聲帶,但有關片段與民協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早前提供予多間傳媒的片段相同。

何啟明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指由於港台聯絡其辦事處時,他正被還押,據同事講述,當時港台員工建議使用「觀眾提供」,辦事職職員同意並借出片段,希望可以報道更多有關主教山的事宜。

消息人士向《立場》指,有港台高層要求把片段中的何啟明名字抽起。亦有港台員工向《立場》表示,早前曾有高層下令,不准採訪「47 人案」的涉事者,即使不是與案件有關亦不可,「例如就算你講醫療嘢,都唔可以搵余慧明(醫管局員工陣線前主席)」。至於現時大部分被告正被還押,獲保釋的數人能否受訪,有員工則說「從來無 official line,只能自己意會」。該員工亦表示,自廣播處長李百全上任後,已預示會收緊編採空間,「但唔諗到咁快、咁粗暴。」

港台發言人回覆本網表示,編輯事宜屬內部運作,港台不作個別評論。發言人表示,為了加強編輯管理,以回應《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的建議,廣播處長以及港台高層管理人員已引入新機制,讓編輯流程更暢順,切實履行編輯責任,以保障節目符合《約章》及《守則》的要求;而有關的內部討論會透過工作會議由不同層級的同事向相關同事傳遞,協助同事遵守《節目製作人員守則》,並更有效地製作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