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谷針】林鄭:政府不宜提供金錢、物質誘因 應由商界提供 「來港易」因疫情暫緩

0
376

本港疫苗接種率持續偏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2 日)出席立法會「快問快答」時,回應新民黨容海恩指政府「不願意落水,出口不出手」,林鄭稱「涉及金錢上、物品上」誘因,更應該由商界提供,指政府「唔係認為應該落水而不落水,而係共同承擔責任」。她又透露,本來上個月會推出的「來港易」,即非香港居民可以免檢疫來港,由於近日疫情都要「放一放」暫緩。

在今日的「快問快答」中,容海恩指政府在「谷針」方面政府「出口唔出手」,商界都有提供不同誘引,外國都有現金抽獎等安排,「點解香港唔可以咁做」,又指外界對政府早前預告,日後可能會對不打針的人有限制措施,「社會反響好大」,指她有不少朋友因三高等因素不能打疫苗,政府是否有安排令「想打打唔到」的人不會被歧視。

林鄭月娥回應指,目前香港接種率約 21%、並不理想,參考海外經驗需要提供接種誘因,但涉及金錢、物質誘引「更應該」由商界提供。她稱,很高興近日不少商界響應,政府不是認為「應該落水而不落水」,而是和商界共同承擔責任,政府負責整個疫苗接種計劃的開支,亦會有政策方便商界。

林鄭:因健康理由不能打針「一定有豁免」

林鄭續指,設限制措施的方向,是希望若不幸出現第五波疫情,不再需要重覆「一刀切」,下令所有處所不能營業,而是可考慮區分是否有接種疫苗。她強調,屆時若因健康理由不能打針的市民「一定有豁免」。

民建聯黃定光就關注,政府有否向中國當局提出恢復通關,或讓已打完兩針疫苗的市民為「試行者」;林鄭回應指一直有和內地當局討論,如何有效盡快恢復人員往來,但因疫情嚴峻,內地亦「十分十分謹慎」,故原定 5 月推出的「來港易」都因為近日疫情要「放一放」。

不過林鄭強調,香港仍持續與中國內地商討通關安排,重申未來不論與內地或海外免檢疫往來,打疫苗都是「必要條件」。

鄉議局劉業強則問到,政府會否要求公務員、紀律部隊打疫苗,否則要定期檢測或提供醫生證明,林鄭月娥指,政府作為 17 萬公務員的僱主,「完全明白要以身作則」,故推出疫苗假期,指現時安排以工作性質來劃分,若在前線工作風險較高或會接觸市民,就會要求打疫苗,目前不認為要「監察式」要求公務員報告上級是否已打疫苗。

鄭松泰:只公布潛在關聯死亡個案    令市民感覺隱瞞

熱血公民鄭松泰就質疑,昨日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公布,日後只會公布與疫苗接種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令市民有個感覺,政府想『臭屎密冚』」,認為只會令市民更無信心。

林鄭月娥引述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袁近日在會議上表達意見,認為若要解決市民對打疫苗猶豫,「表述方法」非常重要,形容委員會的決定出發點,是希望市民更好接收資訊,避免引起「不必要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