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斥新政制荒謬 港大教授陳祖為:不僅無循序漸進,是突然死亡

0
390

北京大幅度修改選舉制度,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在 Facebook 發文,點出有關決定「四大荒謬」,指由 80 年代基本法草擬的大規模民意諮詢,變成主權單方面改變香港政治的遊戲規則,形容是「撕破高度自治」的承諾,稱「如今,不僅沒有循序漸進,連循序漸退也說不上,是突然死亡」。

陳祖為表示,首個荒謬之處是選舉委員會的部份議席,竟然可以由政府委任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取代地區直選產生的區議會。

陳祖為又說,國家安全委員會參與審核特首候選人的資格,委員會由特首主持,「亦即現任特首審核他的挑戰者或承繼者的資格,角色衝突極之明顯」,為荒謬之二。陳祖為續指,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作出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這是明顯違背程序公義」,為荒謬之三。

陳祖為批評最大的荒謬是由八零年代基本法草擬的大規模民意諮詢,變成無限大的主權單方面改變香港政治的遊戲規則,自己撕破高度自治的承諾,「如今,不僅沒有循序漸進,連循序漸退也說不上,是突然死亡」。

選舉委員會的部份議席,竟然可以由政府委任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取代地區直選產生的區議會,荒謬之一。 國家安全委員會參與審核特首候選人的資格,委員會由特首主持,亦即現任特首審核他的挑戰者或承繼者的資格,角色衝突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