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當值律師辦事處貼抗爭文宣 「藍絲」群組轟港獨 涉事職員遭嚴厲譴責

0
754

昨日起多個「藍絲」FB 群組流傳照片,稱沙田法院的當值律師服務辦事處內告示板張貼了抗爭文宣,質疑做法目無法紀、違反國安法等。民建聯周浩鼎亦批評做法卑劣,要求懲處涉事人員。「當值律師服務」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稱涉事職員已受到嚴厲譴責。

從 FB 群組「撐警大聯盟唯一官方討論區」昨晚一則帖文可見,一塊辦公室告示板上釘有「香港人加油」、「自由價更高」、連豬、V 煞等被視為抗爭標誌的文宣。在告示板左下角,亦有一張「Hong Kong Protest ABC」的認字表,包含「佔領」、「抗議」和「催淚彈」等字樣。帖文稱相片的拍攝地點為「沙田法院的當值律師計劃辦事處」,批評其告示板張貼「大量鼓吹港獨的文宣,真的是目無法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今(9 日)亦表示關注事件,指有沙田法院的「當值律師計劃」辦公室展示支持違法抗爭標語,形容做法卑劣,有損司法機構聲譽,司法機構應盡快移除標語及徹查事件,嚴肅跟進,懲處涉事人員,否則會影響市民對法治的信心。

「當值律師服務」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證實事件屬實,而涉事職員已經被嚴厲譴責,「本服務不成文規定,不能在辦公地方或擔任公務時間內張貼或討論 任何政治性的標語或話題」。

「當值律師服務」是由特區政府全面資助的機構,成立於 1978 年,由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成員組成的執委會負責管理,而非由司法機構管理。「當值律師服務」在各裁判法院設有聯絡處,所提供的法律援助計劃是補充由法援署提供的服務,包括免遣返聲請法律支援、電話法律諮詢、當值律師計劃和免費法律諮詢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