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刑事局:律師曾聯繫單一窗口 僅諮詢無委任狀 「無法認定是陳同佳辯護人」

0
261

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的陳同佳擬赴台灣自首,陳同佳已委任台灣律師與台方聯絡,但台灣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日(14 日)表示,其律師是與士林地檢署聯繫,至今仍未聯絡刑事警察局和陸委會成立的單一窗口。刑事局今日補充,一名凃姓律師於 10 月 5 日早上曾到刑事局聯繫單一窗口,諮詢有關陳同佳來台灣投案的相關事宜;局方指,律師到刑事局根本無委任狀,因此無法認定是陳同佳辯護人。

翻查資料,陳同佳已委託台灣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之一、律師凃榆政為其代表,事務所日前曾發表聲明,指各項細節因涉及偵查核心,基於律師保密義務,恕難奉告。台灣大陸委員會(陸委會)則重申,案件涉及台灣、香港雙方管轄權及行使相關公權力,必須先完成相關法律程序,並由台灣及香港雙方政府談好相關事宜,才有陳同佳來台灣入境問題。

陸委會又表示,士林地檢署早前已說明收到陳同佳透過其委任律師的遞狀,並引述地檢署呼籲,「本案基於事實調查之所需,港府應務實回應早先我方提出之司法互助請求,並協助早日將犯嫌繩之於法,具體實現司法正義。」

管浩鳴稱「私事」 拒答是否代辦簽證

《香港 01》及《蘋果日報》今日(14 日)拍攝到,一直協助陳同佳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現身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並手持一份文件、護照及疑似陳同佳的身份證,疑為陳代辦入台證;NowTV 引述消息報道,辦事處未有接受相關文件。管浩鳴今日被傳媒在 WhatsApp 群組追問事件,管透過短訊稱是到辦事處處理「私人事情」,拒絕透露詳情,被追問「私人事情」是否涉及陳同佳,他稱:「我暫時不想回應。」

有記者質疑若事件涉及陳同佳,不應以「私事」為由拒作交代。管浩鳴回應道:「我相信我所做的一切對得住天地良心。你們認為『公事』或『私事』我不想爭拗。我只是暫時無法回答大家問題。」

潘曉穎母親早前向傳媒發放錄音,要求陳同佳赴台自首,並設 10 月 23 日的死線,否則將拒絕助他求情。潘母今日回應傳媒時表示,不會再對此事作回應,只會聽其言觀其行。

(中央社/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