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中央關注「外國勢力」煽動不投票 不點名斥民調干預選舉

0
506

多名建制派早前已預告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會較以往低,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於《明報》撰文,指中央關注「外國勢力的插手干預」,稱中央已經看到香港內外的反中亂港勢力,採取多種手段破壞選舉,「力圖令市民失去投票意欲」,斥有人煽動投白票、杯葛選舉,亦不點名指有民調機構,做有關市民投白票意向的調查,認為是「使用有目的、結論先行的民調干預選舉」。

盧文端撰文指出,據了解,中央重視的主要不是投票率正常的升高走低,「更不是所謂『加權』計算的數字遊戲,而是外國勢力的插手干預。」

盧文端稱,自己有 4 點分析,首先是在中央看來,圍繞投票率問題實施的杯葛選舉、煽動投白票等種種敵對行動,是外國勢力及香港本地反中亂港勢力有組織干預、破壞選舉的行動,是「黑暴」、攬炒香港的延續。其二是中央強力反制,絕不手軟,泛民須知所行止,「切記不要隨外國勢力的指揮棒起舞,不可成為他們干預、破壞香港選舉的棋子」

盧文端又稱,所有參選人,包括建制派成員和非建制派人士,都全力展開競選活動,以優質政綱為民謀福,爭取支持,「這也是以實際行動反干預、反破壞」。他又呼籲,香港市民應該保持清醒,「不要受煽惑,為了自身福祉積極投票」。

民主黨應以「正面態度」   「妥善處理非建制派尋求支持」

近日有不少自稱「非建制派」的參選人尋求民主黨的支持。盧文端又提到,中央希望包括民主黨在內的泛民能夠與新選制相向而行。「民主黨應該以正面態度,妥善處理非建制派參選人尋求該黨黨員支持的問題,千萬不要將可能走出的『活棋』再次推向『死局』。」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公佈首輪立法會選舉調查,只有 52% 受訪者表示會去投票,創 1991 年同類民調當中投票意欲的新低。《大公報》上騇曾連發兩文批評民調「妄圖左右選舉,煽惑誤導市民,為亂港分子壯膽」,並涉嫌煽惑他人投白票及不投票。

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重申民調並未有鼓吹任何行動,只會如實紀錄受訪者的投票意向,包括投白票及不投票,批評政府繼續未有澄清執法界線,「法治應該清清楚楚,但係你透過制度模糊製造混亂,令市民對法治更加冇信心,更加動搖法治基礎,希望政府唔好做啲咁嘅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