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服刑回港後首於報章撰文 批西方國家熱昏了頭、傾力打壓

0
395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去年因向非洲國家政要行賄罪成,被美國法院判囚三年,上月初刑滿出獄後,被遣返香港。他為《東方日報》撰寫專欄,今日(22日)首次刊出。他在文中藉談論天氣評論時局,指西方國家「熱昏了的頭腦」、「步步追擊,處處為營,全面封殺,傾力打壓」,而東方則清涼、「沉着應對,見招拆招」,希望未來各國能共享「冷暖適應」的環境。

70 歲的何志平的新專欄名為「檻外人」,其首文以《大暑清涼》為題,指在香港這個大熔爐裡到處都是熱廚房,「我們都熱得頭昏腦脹,脾性火氣暴躁得驚人,動不動就吵個翻天,熱氣矇矓了眼睛,衝動蓋住了心靈,大家都為各自的執着拚個你死我活」。

他指熱血的衝動是「少年人的專利」,能為理想不顧一切地押上所有,又指少年與否並非年紀的問題,而是關乎心境,「哪怕你是耳順之年,或達到隨心所欲之秋,只要還有一點肚子裏的火氣,心中還有一把無名的執着,哪怕熱氣蒸昏了頭腦,便是少年人一個」。

他指環觀全球局勢,西方是「熱昏了的頭腦」,「步步追擊,處處為營,全面封殺,傾力打壓」,反觀東方則清涼、能「沉着應對,見招拆招,尊嚴的反駁,負責的承擔」,西方與東方形成強烈對比。

何志平在專欄推出前,昨日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指專欄名為「檻外人」,是由於「檻」指的是門檻,有門檻才有「內外之分」,才可「定義空間」,才知「何謂自由」,由檻外觀看檻內,從另一角度看事情,他希望自己能在此「局外」位置,表達看法。

何志平曾於董建華及曾蔭權政府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2007 年卸任,亦曾為全國政協委員。其後,他上任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於 2017 年 11 月在美國紐約被捕,他被指替中國華信能源賄賂多名非洲國家政要,以換取當地石油生意,他被控以貪污、賄賂及洗黑錢相關罪名。他在審訊期間選擇不自辯,去年 3 月陪審團一致裁定他 7 項罪名成立,判囚三年及罰款 40 萬美元。美國司法部在判決後發聲明,形容何志平的行為「厚顏無恥」(brazen),判刑確認了其行為所造成的嚴重損害。

何志平一直堅稱無辜,其後提出的上訴申請,今年 3 月中獲法庭審理,不過直至他 6 月 8 日刑滿出獄,仍未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