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警查刑事案揭發 會所內部曝光 每人最低消費 $2,380 入境海關未回應

0
306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被揭違反限聚令被罰款。《立場》追查涉事高級私人會所,發現裝潢豪華,提供名酒雪茄,以顧客身份到私人會所,有餐廳職員承認區嘉宏、鄧以海曾數次到訪,又指警方因調查其他案件而揭發飯局,但稱不便透露詳情。該名職員又指,餐廳服務屬會員專享,飯局每人收費最少 2,380 元,又稱即使超過法定營業時間,賓客仍可繼續消遣飲食。

消息指出,警方調查另一宗刑事案件時揭發有關飯局,與職員的說法脗合。

暫未知高官有否接受款待

政府規定公務員不應接受過分慷慨、豐厚的飲食及娛樂款待。前廉署總調查主任、大律師查錫我指,如提供款待者與兩名首長有公務往來,公務員事務局應調查,廉署亦有機會跟進。

《立場》今早(8 日)透過入境處及海關向區、鄧兩人查詢,飯局是否屬免費款待、兩人有否付款、與飯局參加者有否公事往來,以及有否就參與飯局向政府尋求指示及申報等問題,正待回覆。

餐廳屬高級私人會所 裝潢豪華

《立場》調查發現,區嘉宏及鄧以海今年 3 月在灣仔灣景中心 3 樓的「隨緣匯」出席飯局,違反當時 4 人限聚令及食肆營業至晚上 10 時規定,事後被警方罰款。警方周三(7 日)證實,發現有人 3 月 2 日晚在灣仔一間餐飲業務處所聚餐,共票控 9 人。

記者早前以顧客身份到訪「隨緣匯」,獲職員帶領進入店內陳列出多個花瓶器皿藝術品,裝潢豪華具氣派,同時設多個酒櫃,放置名貴威士忌及紅酒。

處所內有兩個獨立房間,記者曾進入其中一個,看到有中式大圓桌,約 12 張椅子,而餐桌前方另設一個接待空間,有 3 張棕色皮梳化、茶几等。除兩個房間之外,處所另有 3 張小圓枱,各有 4 張椅子。

記者亦曾進入在同一樓層、同樣屬於「吉祥薈」會所的「雪茄會」,內設大廳及數個房間,大廳有約 10 張棕色皮梳化;另有存放及展示雪茄的玻璃櫃。職員介紹稱,該處接待街客,指客人可自帶及寄存雪茄,亦可即場購買,在大廳及房間吸食。

餐廳職員:區、鄧曾到訪 警查另案揭犯聚

記者早前亦以顧客身份,致電「隨緣匯」一名職員查詢會籍及設宴收費,對方提及區嘉宏和鄧以海曾多次到訪該會所,又指兩人是由會員邀請參與飯局,但稱不記得由誰人邀請,「(兩人)應該都來過幾次,我要回想是哪位會員帶他們來」。

記者問及區、鄧兩人早前在該餐廳參與飯局,是否被控違反限聚令,職員承認事件於數月前發生,並在記者追問下承認是 2 至 3 月期間發生,他又稱,警方是調查其他案件而揭發飯局違反限聚令,但稱不便透露該案件內容。

至於設宴安排,該名職員指會員可預約飯局,並邀請其他非會員的朋友參加,飯局按人頭收費,設 2,380、3,380 及 3,880 等三個價格,又指食物由餐廳準備,亦會提供名酒、雪茄。他又指,沒有限定截單時間,「如果未吃飽、未盡興,難道要趕着走嗎?無可能,對不對?所以我們這些地方就有這些用處。」

民政事務總署證實 灣仔「吉祥薈」無會社牌

根據法例,任何法團或社團組成目的是為會員提供社交或康樂設施,而且是為會員提供服務,及擁有只供會員及會員帶同的賓客才有權使用的會址,必須領取合格證明書才可經營。

民政事務總署上周四(6 月 29 日)回覆《立場》時確認,位於灣仔灣景中心 3 樓的「吉祥薈」並非領有合格證明書的處所,但指個別處所是否受法例規管的「會址」,則需視乎其實際營運模式而定,不能一概而論。

處方又指,一般而言,牌照處在接獲任何懷疑無牌處所的舉報後,會在 8 個工作天內巡查;並視乎每宗個案的具體情況,採用最適當和最有效的方式進行調查及搜證,如有足夠證據證明涉及無牌經營,便會立即採取檢控行動。

政府指引:不應接受豐厚款待 查錫我:有否公務往來是關鍵

根據政府規定,公務員未獲批准不可接受利益。雖然《防止賄賂條例》定明,飲食款待不屬於「利益」,不過按公務員事務局的指引,如公務員接受免費款待而構成免除付帳的責任,就屬於「利益」。該指引亦訂明,公務員不應接受過分慷慨、豐厚的飲食及娛樂款待。

前廉署總調查主任、大律師查錫我接受《立場》訪問時指,按政府規定、守則,公務員有責任避免接受過分奢華、頻密的款待,「如果大家食飯夾錢,你唔夾,由別人代付,相關金錢就可能是利益」。

他續指,事件中最惹人關注是有沒有公務員利用官職收受好處。他舉例指,如提供款待的人與公務員有公務往來,公務員事務局有需要調查,如果涉及涉嫌貪污的指控,廉署亦有機會立案跟進。

報道指鄧「備受中央賞識」 或接任廉政專員

區嘉宏及鄧以海加入紀律部隊均逾 30 年;區 2019 年晉升為入境處副處長,並於 2020 年 7 月接替曾國衞出任處長。鄧以海則於 2017 年獲任命為海關關長。兩人現時均屬港區國安委的成員。

有報道指,鄧以海預計今年 10 月將會退休,並引述消息指鄧「備受中央賞識」,極大機會於退休後出掌廉政公署,接替白韞六出任下一任廉政專員。

入境處海關連日未回覆查詢

《立場》周四早(8 日)透過入境處及海關,向區嘉宏、鄧以海查詢,涉事飯局是否屬免費款待、兩人有否付款、與飯局參加者有否公事往來,以及有否就參與飯局向政府尋求指示及申報等問題,正待回覆。

記者並向保安局查詢,局方有否接獲兩人就出席飯局的申報及尋求批准,兩人有沒有獲准接受款待,做法是否符規,同時向公務員事務局查詢,會否對兩人展開紀律程序等問題,尚待兩部門回覆。

《立場》早於 6 月 27 日透過入境處及海關,向區、鄧兩人查詢飯局詳情、參與人士身份等問題,事隔逾一周,期間兩人隨特首林鄭月娥到北京參與中共 100 年黨慶活動,其後返港,但兩個紀律部隊至今仍未回覆。

採訪/立場調查組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