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罷工醫護的官渡之戰

0
421

【文:彗心】

今年 2 月,約 7000 名醫管局員工罷工,近日醫管局決定向缺勤員工收回期間工資,不從其他人力資源方面作跟進。前特首梁振英批評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為官避事平生恥」、姑息養奸又添一例,換句話說,罷工員工不應只扣工資,還應該嚴懲。

《三國演義》前段最精彩的故事,莫過於第三十回官渡之戰。當時,袁紹興兵七十萬與曹操對決,曹軍僅得七萬。結果,曹操在人人睇低一線的情況下大敗對手。戰後,曹操撿得一束書信,發現全是許都(首都)及軍中諸人與袁紹暗通的書信。有人認為:「可逐一點對姓名,收而殺之。」但曹操卻指「當紹之強,孤亦不能自保,況他人乎?」,於是一把火燒光書信,不再追究。

曹操固然是治攏人心的高手。下屬通敵本是死罪,但老闆既往不咎,員工自然涕淚縱橫,發誓報答不殺之恩。其次,正如曹操本人也認同「袁紹強,自己不能自保,其他人投袁也合理」,如今曹操勇挫袁紹,取代後者成為最強,不怕下屬再起異心。但我認為毋須要考慮太多,曹操不殺通敵者,最表面的理由是:殺光下屬之後,靠誰打仗?

最近疫情反彈,而全民抗疫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套用到今次事件,假如醫管局炒掉 7000 名罷工員工,公立醫院還可以靠誰去打這場抗疫之戰?收回缺勤期間工資,是醫管局唯一可以顯示自己有做事,但又不會癱瘓公立醫院的方法。

由 80000 顆沙子組成的醫管局巨塔,只要抽走其中 7000 顆,可能會立即倒塌,因此堆沙者不會貿然行動。但如果只有 700 顆沙子,則結果肯定不一樣。由此可見積沙成塔的重要。

但收回工資不是終結,始終梁振英的窮追猛打,絕對時刻警醒著醫管局和范鴻齡在「適當時候」開工。所謂適當時候,或許是明年抗疫過後,甚至是輸入海外醫護後,才會大幅修改法律或另立新法,去開除或懲罰不聽話的員工。最近立法會大會通過張宇人提出的「制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新機制」無約束力議案,你還記得嗎?

(作者簡介:塵世中一個迷途香港 90 後看政治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