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民主派表態 梁繼昌「交波」予自稱中間派翁健 楊彧撐馮檢基 余德寶撐潘焯鴻

0
737

「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本周日( 19日)舉行,多名民主派近日表態支拎現屆候選人。因被揭曾支持建制派而被質疑「中間派」立場的會計界候選人翁健,獲前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支持,梁繼昌向《立場》表示,對方支持建制是歷史,又指翁政綱最全面,支持他是「由心出發」。

另外,參選九龍西的馮檢基,除民協譚國僑和江貴生,再獲民協署理主席楊彧支持,印製「孖頭」傳單;自稱非建制派的港島東候選人潘焯鴻,昨日於選舉廣告中央平台上載多張支持同意書,包括民主黨蘇逸恆、公民黨前副主席余德寶及正參選新界東南的蔡明禧。

首名民主派第六屆前議員表態支持候選人

梁繼昌與翁健二人昨晚一齊到街頭派發傳單,翁健昨日於 FB 上載影片,由梁繼昌現身「交波」予翁健。翁表示,與梁繼昌均畢業於皇仁書院,「和他(梁)雖然政見不盡相同,但理念相近,我們都相信專業、法治和民主的價值」。

梁繼昌:自己已退出政圈,支持由心出發

梁繼昌回應《立場》,確認已簽署同意書,公開支持翁健。梁繼昌解釋,翁健無政黨背景,二人為中學師兄弟關係,相識十多年。翁健曾於 2012 年立法會選舉中,支持林智遠出選會計界,與梁繼昌「打對台」,又曾為陳茂波 2008 年參選立法會時助選,梁繼昌指,對方有建制派朋友「唔出奇」,又指「佢支持建制是歷史」,惟四名候選人中翁最有分析力,「最有國際視野,政綱最全面,最勤力,最有執行力」。

被問到作為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支持親建制的候選人會否擔心,梁繼昌稱,「我無諗外界觀感,因已退出政圈,事情由心出發。」

楊彧:個人名義、因個人感情因素支持

參選九龍西的馮檢基,除民協譚國僑和江貴生,再獲民協署理主席楊彧支持,印製「孖頭」傳單。

《立場》就支持馮檢基向楊彧查詢。楊彧指,馮檢基在參選後持續有尋求自己和民協其他人支持,自己一直無應承,但之後馮檢基再不斷致電,自己終在上周末決定簽署同意書。他解釋馮檢基「當年帶我出身,幫助我不少,有恩於我,(簽同意書)支持我以前的師父。」

被問是否因為整個民協無派人參選,要換個方式參選新選舉制度。楊彧不認同,回應指如果很想參與、加持選舉制度,應派人出選、或以政黨名義全力支持馮檢基,今次只以個人名義,「支持他不是為支持選舉制度」。他又相信街坊會體諒,今次支持馮檢基的民協中人,原因真的是因為「個人感情因素」。

潘焯鴻獲梁翊婷、蘇逸恒、余德寶等支持

翻查選舉廣告中央平台,曾為自由黨黨員的潘焯鴻亦得到多名現或前身民主派政黨成員簽署同意書支持,包括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已辭任中委蘇逸恒、前公民黨成員余德寶和新界東南候選人蔡明禧。

今次立法會選舉,多名「自稱非建制派」候選人,尋求民主黨或其成員以個人名義支持參選。民主黨早前不會以黨名義支持任何候選人。梁翊婷、蘇逸恒以個人名義支持潘焯鴻,以及較早時李華明聲稱以「資深社工」身份支持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民主黨紀律委員會副主席袁海文回覆《立場》指,早前已收到 2 個投訴,涉及這 3 位人士,紀委會須立案調查,並會嚴肅處理。

同樣參選會計界功能組別的有黃宏泰、文思怡、民建聯黃俊碩;參選九龍西的還有西九新動力梁文廣、民建聯鄭泳舜;參選港島東的還有民建聯梁熙、新民黨廖添誠、工聯會吳秋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