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人江迅離世 家屬質疑延醫 親建制評論員聯署促特首撤查 仁濟:醫護已盡力

0
678

74歲的《亞洲週刊》副總編輯、作家、資深媒體人江迅,本周三( 13日) 在仁濟醫院離世;據《文匯報》報道,江迅家屬質疑院方「延誤治療」,仁濟醫院高層昨日( 15日) 與江迅遺孀等會面,院方稱治療過程無問題,但無清楚解答江迅死亡前「全身劇痛的原因和死因」。多名親建制「評論員」劉瀾昌、馮煒光、屈穎妍、陳祖光等人,昨日( 15日)聯署去信行政長官,指事件有很多疑問,呼籲林鄭全面調查江迅死因,若有「錯失」仁濟要負責;《大公報》評論「井水集」將事件連結到有醫護「參與政治活動」,自身有「顏色」也以顏色劃分病人,將個人政治理念置於病人權益之上,「怎麼可能不出現醫療問題?」

仁濟醫院到昨晚發稿,指醫護團隊在病人留院期間,已進行多項不同化驗及檢查,但未能確切找出病人發燒的源頭,由於病人病情急速惡化離世,已將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確定死因,檢視過病人治療記錄,指醫療團隊已盡力救治病人,為病人提供相應檢查及治療。

《文匯報》報道,仁濟醫院行政總監張子峯、內科部和急症室主管等高層,昨日與江迅遺孀及女兒會面,稱醫院的診治過程無問題,只承認溝通有改善空間,例如醫生應主動聯絡家屬講解病人情況,但無解釋為何江迅「一直全身疼痛」以及確實死因,家屬則質疑院方延誤治療;建制派「評論員」昨發信予林鄭月娥,指仁濟醫院的醫療質素及江迅的離世,引發很多疑問和關注,呼籲林鄭調查其死因,更呼籲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或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公立醫院服務與運作。

仁濟:治療過程無問題

仁濟昨發稿回應指,家屬對病人死因及治療經過提出疑問,院方昨安排醫護團隊與家屬會面,詳細解釋治療經過及解答疑問;院方指,江迅在 10 月 10 日晚發燒到仁濟急症室,之後留院,醫護人員處方抗生素,安排 X 光、驗尿和抽血等檢查,病人情況穩定,退燒後無其他症狀,翌日下午出院,安排一星期後覆診,但到 10 月 12 日凌晨再次發燒到急症室求診,隨即安排入院,到凌晨二時許醫生診視,安排抽血、驗尿、X 光及心電圖等,並處方藥物治療,期間有護士監察及向醫生報告,到早上 6 時 9 時,醫生再次診視,再安排他抽血、驗尿等,但病人情況到當日中午無改善,延至 10 月 13 日凌晨病人情況突然惡化,醫護通知家屬後將病人轉往深切治療部病房,病人到當日下午約二時離世。

仁濟醫院指,醫護在病人留院期間已做過多項不同化驗及檢查,但未能確切找出發燒原因,病人病情急速惡化離世,已將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以確定死因,亦認為醫療團隊已盡力救治病人,提供相應的檢查及治療,院方亦希望家屬理解,疫情期間為減低病人、家屬及醫護人員感染風險,未能安排家屬面對面探視病人,醫院會檢視加強病人家屬與醫護人員溝通的方法。

家屬:對院方解釋氣憤難平

《文匯報》報道引述江迅家屬指,對院方的解釋「氣憤難平」,批評仁濟解釋時避重就輕,無提及責任誰屬,關於事件的描述「偷換概念」,促請醫管局徹查還家屬一個交代。

大公報評論文章:有醫護不務正業

大公報《井水集》發評論文章,指「無法否認的事實」是,有部分醫護不負責任欠缺同理心,「一句冰冷的『死因庭會有解釋』,寒了多少市民的心!」更指控有部分醫護不務正業,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因為自己有「顏色」亦以顏色劃分病人,質疑有醫護將個人政治理念置於病人權益之上,「怎麼可能不出現醫療問題?」而主管部門對醫療投訴又經常「和稀泥」,引發「醫醫相護」的疑問,特區政府要決心解決公共醫療長期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