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婆提醒我們的七堂國民教育課

0
352

王婆婆,示威常客,反修例運動初期,常見她扞着一枝英國旗蹣跚地行,去年八月一次示威後,再也不見蹤影,原來她家住深圳,過關回家時被公安拘留,自此幾近音訊全無。

失蹤一年,她終於獲准回港,一年光景,發生在她身上的事,荒謬,但很多人習以為常,甚至會恥笑你追不上時代,不用大驚小怪。

教育局強力推行愛國教育,王婆婆的遭遇,正是讓莘莘學子認識祖國的大好良機。深圳大慶特區成立四十年,展示「磅礴偉力」,要香港同深圳「深度交融」,王婆婆被困深圳一年的第一手經歷,適宜製作教材,教導學生們經濟崛起締造奇蹟、專制打壓傲視同儕的「時代強音」。

開拓進取的法治跨越:王婆婆在香港示威,卻被內地公安插手審問,明明不是你的司法管轄範圍,不管有罪無罪,先扣押個半月,再要王婆婆取保候審,困她在深圳不准出境近一年。罪行無國界無邊界,跨越深圳河,跨越法律條文。

改革創新的法律演繹:關押個半月,懷疑什麼罪名?不知道,唔講你知,有人對她說揮舞英國旗就是危害國家安全,到取保候審才被口頭告知罪行,各位同學,正是祖國偉大發明,莫須有口袋罪「尋釁滋事」。

披荊斬棘開拓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斷絕與外界聯絡,沒有自己律師,王婆婆處身國家機器的砥礪當中,要簽字確認自己沒受虐待、不會上訴。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靈活教育:當然扣押期間有小學雞例行公事:寫悔過書、錄影認罪、對國旗罰企。執法人員埋頭苦幹,以靈活多變的方式,誓要扭正你思想,一同享受斯德歌爾摩症候群的樂趣。

以「被旅遊」開拓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新征程:時代進步了,拘押期間王婆婆被參加了「愛國之旅」,強力部門安排新鮮節目,帶你認識祖國欣欣向榮、崇拜基建、叫你觀國旗唱國歌,適當時間要流淚,學習愛國的樂趣,就如同習主席倡議的香港青年交流團一樣,在軟銷硬銷之中,習得敬拜國家愛慕黨的方式。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王婆婆十多年敢為人先,移居深圳,「勇當新時代的開荒牛」,本來希望投身祖國做義工,應該算是一小時生活圈、北上安老、相信國家相信黨的大灣區先鋒。強力部門埋頭苦幹,向王婆婆示範了「百花齊放春滿園」,給你豐碩回報。

譜寫壯麗篇章,實現歷史性跨越:從王婆婆的遭遇,我們了解到跨越深圳河,擁抱大灣區深藍經濟圈,需要無比的堅毅、勇氣和意志,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劃時代的歷史性跨越。

王婆婆身家財產還在深圳河以北,現在,她暫時不敢返內地,怕無命回來。

【惡法日誌‧七十四】

***   ***   ***

(原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改寫版)

相關文章:

深圳河界,四十年來

【送中一月】陽光司法之下,人間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