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鯉魚門度假村、亞博館作社區隔離 收輕症病人 竹篙灣加建 2000 檢疫單位

0
351

本港疫情進一步擴大,確診數字再創新高,急需更多隔離設施。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對於病情穩定、無病癥的患者,醫管局短期內會啟動社區隔離設施,包括騰空現時為檢疫中心的鯉魚門渡假村約 300 個單位,及改裝亞博館可予該類病人入住。檢疫設施方面,政府會檢視駿洋邨 10 月份的第二階段交樓安排,首階段則繼續。

改裝亞博可作安老院舍隔離

林鄭月娥表示,醫管局會接管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讓病情穩定、病徵輕微或無病徵的確診者入住,亦會改裝亞洲國際博覧館作為社區隔離設施。政府仍在研究亞博館能夠提供多少床位,會在有需要時啟用,若不幸再有安老院舍受感染,要全院清潔,院友要入住隔離,屆時可動用亞博館。

她指,亞博作為旅客等候檢測結果的檢疫措施仍會繼續,但亞博「有好多個館,會盡量改」。改裝亞博是為「走位」,和支援醫管局的隔離需要,如用了亞博做隔離,或會相應安排旅客到酒店等候檢測結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正檢視亞博的通風系統和添置必要設施,預計其中一個場館在下星期底便可改裝完成供使用。

竹篙灣年底可提供 3500 個檢疫單位

政府早前在疫情稍歇時,曾公布駿洋邨可分階段交還予準住戶。林鄭月娥指,如疫情持續,檢疫中心設施將會緊張,為填補空隙,今日已啟動竹篙灣 800 個特建單位,另有 700 個單位將於九月底準備就緒。

她宣布,政府會再斥資,在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的土地多建二千個特建單位,爭取在年底落成,屆時竹篙灣能夠提供 3500 個檢疫中心單位,讓香港較有能力應付下一浪疫情,因為專家認為冬季可能會再爆發疫情。

至於駿洋邨首階段在八月底交還兩幢樓計劃會繼續,至於十月的第二階段交樓,則要視乎疫情再檢視。

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須自費入住酒店 14 日

另外,政府有計劃租用更多酒店,予旅客等候病毒檢測。政府在 7 月 25 日將實行規例,要求由七個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做完檢測後,即使結果呈陰性,都不能回家進行檢疫,必須到預訂的酒店居住,政府將與業界提供名單,由旅客自行付費,她指,樂見愈來愈多酒店願意提供此類服務,「好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