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示警!新一轮强降雨三路齐袭长江流域 安徽5市下急令

0
1377

【2020年07月15日】(明德网记者郑平报导)包括长江、太湖及淮河流域在内半个中国遭遇洪灾。在网络上已经呼救声四起后,长江网等官媒昨日发文安抚国民称,洪峰已顺利通过长江中下游。然而与此同时气象学家们已发布警示:新一轮强降雨来袭!“一江三湖”交互作用,长江可能遭遇“复式洪峰”。外界担忧,当局力保大城市,江西及安徽的部分中小城市可能成为泄洪牺牲品。

中央气象台预报:14至15日间,四川盆地中西部、重庆西部和北部、陕西西东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西南部、安徽南部等地有大暴雨。

预报中罗列的地点涉及多个流域,如淮河流域的河南,及地处长江最大支流汉水上游的陕西,汉水在武汉汇入长江,最近有消息指,长江武汉段已成悬河,若汉水水位暴涨,武汉可能不堪重负。同时,从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到中游的湖北,直至下游的江苏都被中央气象台点名,显示整个长江流域都面临考验。

台湾颱风论坛今天上午发布的预警透露相似的信息,不过更加明确。这份预警说,在喘息3天后,新一轮暴雨再度袭击长江流域,而且这次是上、中、下游同步大雨或暴雨,预计这波强降雨将持续3至4天,恐让水情更加严峻。

中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已经表示,长江上游与洞庭湖水系14日至16日出现新一波暴雨后,不排除会出现一波叠一波的“复式洪峰”,即前一波洪峰水位尚未明显下降,后一波洪峰又来到的情形,长江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连日来,大量中国各地遭洪水席卷的视频在海外社交平台曝光,显示洪峰绝非如官媒所说是“顺利”通过长江。如下面这段昨日在推特被热传的视频。当中多辆被洪水卷走的汽车亮着车灯,令人担忧司机尚在车中。

海外网友在这类视频下痛心留言说:“自媒体顶着被封号的危险不断提醒大家逃离,可你们却沉迷于盛世的繁华,岁月的静好!听信新闻联播,能怪谁?”“现在是否还只死亡176人?我是基本上不信了。貌似都没报道失踪的。”“宁可相信党,相信政府,也不相信自己眼睛,也不动动脑子。”

比起降水引起的洪水,外界目前更担忧的是当局人为决堤泄洪,放弃中小城市以保大城市。鄱阳湖附近的江西九江已经成为一个样板。当局出动掘土机泄洪的视频日前已被曝光。安徽省同样令人担忧。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下令,要求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5市立即进行江心沙洲和外滩堤防人员的撤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