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區議會會上驅逐西區指揮官 警方斥越權 區議員:係咪警方唔熟(例)?

0
387

中西區區議會今(30 日)召開大會,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引 5 月 28 日中西區通過的一項臨時動議,要求警務處代表黃少卿、余剛二人離開,隨後所有警方人員亦離開會議室以示抗議。警方隨後召開記者會,公開譴責中西區區議會越權,指禁止政府代表出席區議會的動議是有違常規,警方日前已出信勸籲,又說警方一直有誠意與區議會保持溝通。有中西區區議員反駁指,主席是根據《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常規》作出決定,「係咪警方唔熟、唔尊重中西區區議會?」

警務處代表、西區警區指揮官黃少卿被逐離場後,在警署開記者會。她表示,今日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惟甫開會,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及其他議員,對警方代表「多番刁難及侮辱」,以 5 月份的臨時動議為由,禁止她及中西區的警民關係主任余剛參與會議。

她指,政府早前已去信中西區區議會,指出該臨時動議是「越權」,區議會無權禁止任何政府代表出席區議會會議,亦有違中西區區議會的會議常規,她批評中西區區議會漠視勸告,「在別無選擇下我哋離開會場以示抗議。」她指,5 月 28 日時,中西區區議會正討論西區警察宿舍的重建項目進度,會上區議員提出「大量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並多次出言冒犯,刻意中傷警隊,有區議員更提出要拆卸宿舍,她於是代表警隊發言,但被主席禁止,警方代表離席抗議後,中西區區議會單方面通過禁止她和余剛出席會議的臨時動議。

黃少卿又說,希望中西區區議會秉正處理事件,尊重各部門代表言論,警方「很珍惜區議會作為諮詢架構」、「很希望參與區議會會議,同各持分者為區內事宜多商討,為居民福祉做多啲事。」她表示,其他警方代表日後仍會出席中西區會議。

任嘉兒︰警方代表擾亂區議會秩序

中西區區議員任嘉兒反駁黃少卿指區議會「越權」的說法,她指,5 月 28 日當日黃、余二人多次「搶咪」、「引用無聊比喻」,擾亂區議會秩序,多次警告無效下,主席是根據《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常規》作出決定,她不認同是越權,「係咪警方唔熟、唔尊重中西區區議會?」她又指出,警方今屆已多次拒絕作為中西區轄下委員會的常設委員,不認同警方指「珍惜區議會作為諮詢架構」的說法。

依據中西區區議會議常規第15條,「如果出席或旁聽區議會會議的人士的舉措妨礙會議正常進行,主席可對其作出警告;經警告無效, 主席可勒令其離開會場。 」

任嘉兒又批評,區議會沒有禁止其他警方代表出席會議,但今日另一警務處代表何佩佩同時離席,是疏忽職守,中西區區議會稍後將加入「譴責警方疏忽職守、缺席區議會會議;要求警方履行職責、按時出席區議會會議,回答議員提問及聆聽議員意見」的議程。

中西區區議會民主派議員亦發稿回應,指黃少卿及余剛在今年 5 月的區議會會議上,多次違反區議會會議常則及不尊重區議會,因此區議會當日通過動議,標止兩人出席任何區議會會議。新聞稿又指,黃少卿稱,一直以來若小組會議有關於警務事項,警務處會盡量出席會議的說法失實。稿件提到警務處在三個委員會中均為常設代表,因此並非有關警務事項才須盡量出席,促請警務處停止散布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