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殉職】被指嘲諷林婉儀「抵死」 男警遭停職 至今四紀律部隊人員遭停職

0
621

水警高級督察林婉儀追截走私期間墮海,遺體隨後尋回。繼日前有消防處人員因其網上言論被指「嘲諷」林婉儀遭停職候查,有指一名駐守馬鞍山警署的警員在 Facebook 提及「抵死」等言論被停職。懲教署亦有一名懲教助理人員發表類似言論,同遭停職候查。

警隊內部通訊群組近日流傳,一名駐守馬鞍山警署的警員在林婉儀殉職後,在 Facebook 留言稱:「抵死」。據了解,有關警員已被停職,以待接受調查。

警方向《立場新聞》證實,發現有人於網上就日前一名因公殉職的高級督察發表不當言論,事件中一名男性警務人員已經被停職並接受調查。警隊表示,非常重視人員的操守,任何人員干犯違紀行為,警隊絕不容忍及姑息,定必嚴正處理。

另外,有指懲教署亦有一名懲教助理人員日前亦在 Instagram 發文,稱:「一個人出事成百萬人開心叫大快人心」。

懲教署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表示,已有關個案轉介警方跟進調查,並按既定機制將有關職員停職。懲教署又指,十分重視懲教人員的誠信及操守,對紀律有嚴格要求。任何人員若干犯違紀及違法行為,署方定必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早前兩名分別來自牛池灣及寶馬山消防局消防員,因在社交平台上留言:「開香檳慶祝」、「講真你地(哋)有今日真係抵死」、「算唔算自作孽」、「識食『海底撈』,梗係去到海底食啦,咁先夠新鮮嘛」等,隨後遭人投訴,二人同被停職候查。

截至今日,已有至少 4 名紀律部隊人員因涉殉職女警林婉儀的網上言論,被部門停職。惟過往人員牽涉不當言論,後果卻截然不同。

前年 11 月 8 日,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墮下重傷的科大學生周梓樂不幸離世,多區市民出外悼念,當晚一批防暴警員曾向在場市民大叫:「過嚟報仇啊曱甴!」、「過嚟隻揪啊!」、「我哋今日開香檳慶祝啊!」、「恭喜晒!」警方事後僅指已訓斥相關人員(相關報道)。

前年 10 月,時任消防處副處長梁偉雄在部門一個內部講座上,多次以「曱甴」形容「罔顧法紀的暴徒」,引發爭議。梁偉雄隨後仍獲升職,「坐正」消防處處長一職至今。(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