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質疑《地厚天高》放映會違法 港大學生會:如期舉行

0
377

香港大學學生會計劃舉行「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紀錄片《地厚天高》放映會,被校方質疑「有多處不符合法例規定的地方」,港大學生會昨晚宣佈,三場放映會將如期舉行,並斥校方「以政治考量凌駕學生自治,踐踏學生自由」。

港大學生會昨晚(2月 2 日)發表題為「莘莘學子 矢志不移」的聲明,回應校方對放映會的勸籲。學生會強調活動本意是讓同學了解香港本土歷史,活動期間會嚴格執行人流管制及防疫措施,並出示由電影檢查監督發出的《電影檢查條例核准證明書》,惟校方「固執己見」,「以公眾安全及法律風險為由,意圖干預本會籌辦活動」。

首場放映會今晚舉行

港大學生會指出,學生會自 1949 年正式成為獨立社團以來,向來獨立於香港大學運作。學生會批評校方是次決定 「以政治考量凌駕學生自治,踐踏學生自由,置學生會與校方多年建立之關係與信任於不顧」。校方「威逼」學生會取消或更改活動,做法「無疑是打壓學生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

學生會重申,「魚蛋革命」是香港歷史不可磨滅的一頁,「銘記本土歷史乃每一個公民的責任」。聲明形容「這是記憶與遺忘的戰爭」,強調他們「絕不能因恐懼而三緘其口」。《年初一紀事》攝影展和播放《地厚天高》紀錄片將會如期舉行,並誠邀同學出席,「毋忘香港本土歷史中的每點涙、每滴血。」

三場《地厚天高》放映會分別於 2 月 3 、5 及 8 日在學生會大樓舉行。首場活動今晚進行。

港大學生媒體:校方勸停《地厚天高》放映會  或出動保安阻止

港大發言人昨回覆《立場》時指出,校方徵詢法律意見後,憂慮該活動「有多處不符合法例規定的地方」,包括電檢要求,以及衛生防疫有關人群聚集的規定。鑑於活動有可能觸犯法律的風險,「大學嚴肅勸喻學生會認真考慮在校園放映影片可能引起的公共安全問題和潛在的法律後果」。

港大雖然尊重其成員的言論自由,但行使自由亦必然要負上責任,又嚴正重申「守法是公民責任,大學不會容忍任何犯法或意圖犯法的行為,大學任何人都必須尊重法律並明白自己的言行所帶來的後果。」據港大校園電視提供校方向學生會中央幹事發出的文件顯示,校方指《地厚天高》部分片段具法律風險。行文中,校方提到現時國安法執法變得「更嚴厲及棘手」(more stringent and ta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