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稱購疫苗被造謠成「政治決定」、「利益輸送」 港府斥公共衞生政治化

0
434

自政府公布預購疫苗的協議後,復星/BioNTech 疫苗的產地及研發團隊一直受外界質疑,政府亦曾在兩日間幾度解釋,並強調疫苗是在歐洲製造,同時亦有指中國科興控股的疫苗未經科研實證。政府今晚(14 日)再以「澄清有關訂購內地疫苗的網上謠傳」發稿,批評有社交媒體傳言,指政府訂購疫苗是「政治決定」、「利益輸送」,反駁「造謠者居心叵測並罔顧公眾利益」,是「企圖把公共衞生議題政治化」。

政府日前公布復星/BioNTech 疫苗的採購協議後,因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介紹,及之後的新聞稿中,對復星醫藥、德國 BioNTech 及美國輝瑞藥廠在研發的角色解釋上,數次解說都有不同之處,因此引來外界質疑,更曾有專家及專科醫生估計,疫苗可能是在中國國內製造(見另稿)。及後政府則再發稿解釋,強調疫苗是在歐洲製造。

另一款由中國科興控股生產的疫苗,最快下年 1 月,即下個月便會有首批 100 萬劑供港。但由於科興的疫苗至今未完成第三階段研究,且科興亦曾承認,其防護率目前未有研究證實,因此外界亦對該疫苗表示質疑,有醫生坦言「唔會打」、「唔明點解(政府)買」。(見另稿)

政府:願增加資訊透明度

政府今晚則發稿,表示疫苗採購決定基於安全、效用、質量及供應,「絕對不涉任何政治因素」,又強調所有疫苗必須先通過第三期臨床研究,以及獲得當地藥物監管當局,以及本港即將透過緊急立法的批准緊急使用,以確保安全有效。

政府又批評,有傳言指政府訂購疫苗屬於政治決定,並藉此對內地或個別公司利益輸送,認為是把「公共衞生議題政治化」、「嚴重打擊社會同心合力對抗疫情的團結」。政府提出,會增加資訊發放透明度,以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