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查尔斯王子继位英国国王 正式头衔「查尔斯三世」

0
1349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左)今天辞世,女王的儿子查尔斯(右)即位后,正式头衔将为查尔斯三世。 (美联社)

【2022年09月09日讯】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今天辞世,享耆寿96岁,她是英国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担任元首长达70年。而女王的儿子查尔斯即位后,正式头衔将为查尔斯三世。

白金汉宫稍早透过声明表示:「女王今天下午在巴尔莫勒尔堡(Balmoral)安详辞世。」巴尔莫勒尔堡是英国王室在苏格兰的寓邸。

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长子、现年73岁的查尔斯(Charles)自动继位成为英国国王,以及澳洲、加拿大、纽西兰等其他14个国家的元首。他的第二任妻子卡蜜拉(Camilla)成为王后。

根据白金汉宫:「国王与王后今晚将留在巴尔莫勒尔堡,明天返回伦敦。」随着伊莉莎白二世辞世,英国王室与政府启动早已备妥的「伦敦桥」计画,按部就班处理女王丧礼。

查尔斯在女王辞世之后,以英国国王身分发表的第一份公开声明说:「我亲爱的母亲、女王陛下辞世,对我与全体家人来说是最为哀伤的时刻。」

「我们深深哀悼一位受到珍爱的君主与挚爱的母亲离世。我知道,英格兰、大英王国与国协及全球无数人民都将有所感于女王之丧。」

代表查尔斯的克莱伦斯宫(Clarence House)今天证实,新君主正式头衔将是查尔斯三世(Charles III)。

查尔斯的长子威廉(William)除了现有头衔剑桥公爵(Duke of Cambridge)外,也将继承康瓦尔公爵领地(Duchy of Cornwall),成为新的王储。

今天稍早,医师对女王的健康表达忧心,据称她的家人是遵照御医的建议,陆续赶往巴尔莫勒尔堡陪侍在侧。伊莉莎白二世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受到白金汉宫所称的「偶发性行动问题」困扰,并退出几乎所有公开行程。

伊莉莎白二世生前是全球最年长、在位最久的国家元首。 1952年2月6日,她的父亲乔治六世(George VI)辞世后,年仅25岁的伊莉莎白二世即位,隔年6月正式加冕。

那是史上首场电视转播的加冕典礼,预示了王室成员未来生活都将受到媒体放大检视。

伊莉莎白二世即位当时,英国依然保有旧帝国大部分样貌。当时英国正逐渐摆脱二战推残,还在实施食物配给,阶级与特权仍旧主导着社会。

当年英国首相为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苏联由史达林(Josef Stalin)领导,同时韩战正炽。

接下来的数十年,伊莉莎白二世目睹海内外大规模政治变迁和社会动荡,王室的苦难也公诸于世,最著名的莫过于查尔斯与已故首任妻子黛安娜(Diana)离婚。

对英国人而言,女王是国家经济相对下滑之际,一个代表稳定与延续性的象征。但她也试图让古老的君主制度适应现代需求。

伊莉莎白二世在1947年11月20日与希腊王子、海军上尉菲立普.蒙巴顿(Philip Mountbatten)在西敏寺举行世纪婚礼。菲立普亲王(Prince Philip)在陪伴她将近47年之后,于2021年4月9日辞世,享耆寿99岁。

刚赢得执政党党魁选举的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6日接受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任命,正式成为首相。这是女王最后的官式活动,两人的合照成为丽莎白生前最后公开的照片。

在这张照片中,女王面带微笑,左手拄着拐杖,伸出右手迎接特拉斯,但可以看出她两手的手背都有瘀青现象。(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