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高層跳船? 傳副法律政策專員李秀江請辭 律政司:不評論

0
881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上任 3 年,已先後有三名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以上職級的人員離職。《立場》收到消息指,律政司政策事務分科副法律政策專員李秀江已辭職。律政司上周回覆查詢,稱不評論涉及個人資料的查詢。《立場》上周五(22日)下午曾致電至李辦公室查詢,職員僅指她正在開會;至周二(26 日)中午再致電,職員亦僅稱她不在辦公室。

據律政司網頁,憲制及政策事務科就立法建議或某項政策是否符合《基本法》、適用於香港的國際人權標準提供意見,並設專責小組提供有關內地法律的意見,以及參與法律改革工作。

「憲制及政策事務科」由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資深大律師黃惠冲負責。黃惠冲在 2018 年曾替政府在西九高鐵站的「一地兩檢」方案再解說工作。

「憲制及政策事務科」再分為「憲制事務分科」以及「政策事務分科」。李秀江是「政策事務分科」內為最高級,是副法律政策事務專員(政策事務),職位相等於副刑事檢控專員,該分科主要就政府訂立的政策是否符合法律原則提供意見,並會參與推動新法例的準備工作。

此外,政策事務分科亦會就行政長官因應其他司法管轄區的要求,決定應否下令移交逃犯、公務員提出法定上訴或申述等方面提供意見。

根據香港大學法律系資料,李秀江為法律系研究生,於牛津大學修讀法理學,並於香港大學獲取國際及公共事務碩士學位。她擁有英國、威爾士以及香港的事務律師(solicitor)資格,研究領域為中國法制歷史(Chinese legal history )。

李秀江曾於 2018 年代表出席「『一帶一路』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務研討會」,促進廣西壯族自治區與香港兩地的法律交流,她在會上以《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角色》為題作演講。

刑事檢控科 3 高層「跳船」   梁卓然表明與鄭若驊意見不合

前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余國慧、前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及前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均在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任內先後離職。其中領導整個刑事檢控科的梁卓然去年中請辭時,向部門發內部電郵,透露與鄭若驊工作上意見不合,一段時間後仍未改善,不利刑事檢控科順暢運作,認為由其他人擔任刑事檢控專員,對鄭若驊及刑事檢控科而言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