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結果】30.2% 投票率歷史新低 建制奪 89 席 「非建制」狄志遠取唯一一席

0
608

被押後一年的立法會選舉,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結果今早(20 日)10 時 10 分全數出爐,包括選委界別 40 席、功能組別 30 席及地方直選 20 席。共 90 席議席中,建制派輕奪 89 席,餘下的  1 席則由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獲得。

投票率亦成為今屆選舉其中一個焦點,政府高官連日催票,市民更可在選舉日免費乘搭交通工具,惟本屆選舉全港投票率最後僅錄得 30.2%,創歷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新低。

40 席選委會界別 大量「新建制派」湧現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新增 40 席選委會界別議席,由 1,448 名選委以全票制,從 51 名候選人當中選出,佔 90 席立法會近半(詳見報道)。電子點票今日(20 日)凌晨 1 時 45 完成點票。9 名現任建制派議員,包括何君堯、葛珮帆等均成功當選,民建聯張國鈞及經民聯梁美芬成為「票王」、「票后」。

另外,亦有大量無議會經驗的「新建制派」湧現,包括一直擔任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發言人」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曾任國安法唐英傑案控方證人的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等。

51 名候選人當中,9 人為現屆立法會議員,他們轉戰選委會界別爭取連任,包括民建聯張國鈞、葛珮帆,工聯會陸頌雄、麥美娟,無黨派何君堯等。

夏寶龍曾稱選舉「五光十色」 被夏提及之候選人多數落選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曾形容,是次選舉「五光十色」,又提名部分候選人的特徵,如講普通話的港漂、入籍的「鬼佬」、住公屋人士等等。翻看候選人名單,以普通話為母語的,包括鳳凰衛視主持人,台灣出生的曾瀞漪、城大教授孫東、政協委員屠海鳴等,但當中屠海鳴、曾瀞漪、以及民建聯的候選人,住公屋的陳凱榮、以英語為主要語言的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等均落選。

現屆九龍西立法會議員、經民聯梁美芬「轉跑道」參選新增選委界別,獲 1,348 票成「票后」。她籲各政黨放下包袱,向市民證明完善選舉制度的好處,「咁困難,國家咁困難,香港咁困難,先至可以改善選舉制度,我哋一定要對得住香港市民,對得住國家,一定要交好的功課,搵到共識。」

建制直選清一色 民建聯 10 區全勝 「非建制派」11 人全敗

地區直選結果方面,20 席由建制派清一色全取,民建聯成為大贏家,10 區候選人全取 10 席,加起來得票更超過有效票總數一半(51%)(詳見報道)。而自稱「非建制派」及「第三路線」的 11 個候選人全部落敗,合共取得的 87,540 票僅為總數的 6.62%,更有三人無法取回保證金。

民建聯在「完善選制」後大獲全勝,出戰九龍中的李慧琼及新界西北的周浩鼎,票數分別逾 9 萬,成爲「票王票后」;而工聯會派出的 3 人亦全部獲勝,包括港島東吳秋北、九龍東鄧家彪及新界西南陳穎欣,三人總票數是繼民建聯的第二高。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選舉後指議會非「清一色」,形容議會內均是愛國者,只是背景不同,相信彼此在各方面會有不同意見「百花齊放」。(另見報道)

投票率最低 廢票率最高

11 名「非建制派」候選人包括潘焯鴻、方龍飛、陳進雄、馮檢基、譚香文、蔡明禧、曾麗文、黃俊瑯、劉卓裕、黃成智及黃頴灝,其中最高票數的是出戰九龍西、民協前主席馮檢基的 15,961 票。出戰九龍西落敗的老將馮檢基,2015 年至今,已連輸 5 次選舉,明言對選舉感失望,認為敗因是投票率太低,又否認自己是陪跑。

今屆地區直選全港有 1,350,680 選民投票,整體投票率為 30.2 %,為歷屆換屆選舉新低。與此同時,今屆選舉的無效票佔 2.04%,亦為歷屆換屆選舉新高。

功能組別 民主派「陣地」由建制上場 

至於功能組別今屆由 35 減至 30 席,以一直往由民主派穩奪的法律界、教育界、醫療衞生界,「完善選制」後,民主派無人出選下投票率低開,議席最後均由建制派取得(詳見報道)。

當中教育界及其前身教學界,自議席設立以來,一直由教協代表出任。但今年教協解散後,再無民主派參選,議席最後落入教聯會的朱國強手中,為教聯會首次奪取教育界議席。在法律界方面,上屆由公民黨大律師郭榮鏗獲勝, 今屆則為曾遭不信任動齡、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當選。

至於由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合併而成的醫療衞生界,上屆分別由非建制派陳沛然及泛民李國麟當選,今屆則由反對醫護罷工、去年聯署撐警執法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勝出。另一民主派「鐵膽」社福界,上屆由社工復興運動的邵家臻當選,今次雖有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狄志遠出選,但投票率僅錄得約 18%,是所有功能組別當中最低的界別。但狄志遠最終仍勝出,成為 90 席當中,唯一一席「非建制」。

功能組別 14 人連任成功 張華峰、鍾國斌落馬

對於其他「非建制」全軍覆沒,狄志遠稱感到失望,「有啲好朋友好努力參選,但支持泛民的朋友不願意出來投票」。至於日後如何以他一己力量,在議會發聲及受認可,他表示「我自己判斷係當我嬴咗選舉我就有認受性,唔會覺得自己太卑微;1 對 89 就 1 對 89,從來一把聲音都係好過冇聲音」,又強調自己會承接泛民在狹縫中奮鬥的責任(另見報道)。

今次立法會選舉,功能組別每個界別都有競爭,外界則指部份候選人「陪跑」味濃。現屆立法會亦有 16 名議員爭取連任,包括現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其工業界(第一)界別中成功連任,更是其從政逾 20 年以來,首次經歷「競爭」洗禮,並非自動當選。

不過,最終鍾國斌於紡織及製衣界落敗,由聯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陳祖恒以 172 票取得議席;金融服務界張華峰亦連任失敗,由大唐資本控股行政總裁李惟宏以 314 票當選。

馮驊:今屆投票、點票十分暢順

選管會主席馮驊結束點票後見記者,形容今次選舉投票、點票十分暢順,電子選民登記冊亦順利運作,滿意整體安排,「有科技、新設備如果你話試過完全係冇問題嘅話,講你都唔信,所以個問題可以局限到咁少,喺科學上面我哋覺得非常滿意。」他指,今次票站數量眾多,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包括 3 萬 9 千名公務員。

另外,被問到有無選民穿上政治意味的服飾入內投票,馮驊指現時未有相關資料,亦暫無人向他報告。

2021 「完善」後立法會選舉  90 席名單一覽

選委會界別  40 人當選名單:梁美芬、張國鈞、鄧飛、麥美娟、葛珮帆、容海恩、李浩然、黃元山、陳仲尼、陳凱欣、簡慧敏、陳家珮、謝偉俊、何君堯、譚岳衡、吳傑莊、陳紹雄、黎棟國、馬逢國、劉智鵬、陳沛良、黃國、陳月明、林琳、陸頌雄、梁毓偉、林順潮、洪雯、陳曼琪、孫東、郭玲麗、管浩鳴、周文港、李鎮強、陸瀚民、江玉歡、林筱魯、蘇長荣、林振昇、林智遠

地方直選  20 人當選名單:(港島東)吳秋北、梁熙;(港島西)葉劉淑儀、陳學鋒;(九龍東)鄧家彪、顏汶羽;(九龍西)鄭泳舜、梁文廣;(九龍中)李慧琼、楊永杰;(新界東南)李世榮、林素蔚;(新界北)劉國勳、張欣宇;(新界西北)周浩鼎、田北辰;(新界西南)陳恒鑌、陳穎欣;(新界東北)陳克勤、李梓敬

功能組別  30 人當選名單:劉業強、何俊賢、陳健波、易志明、朱國強、林新強、黃俊碩、林哲玄、盧偉國、謝偉銓、梁子穎、周小松、郭偉强、狄志遠、龍漢標、姚柏良、林健鋒、廖長江、嚴剛、梁君彥、吳永嘉、陳振英、李惟宏、霍啟剛、黃英豪、陳祖恒、邵家輝、邱達根、張宇人、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