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要求取締法輪功 鄧炳強:不評論個別組織會否違國安法

0
348

被中國政府定性為「邪教」的法輪功,過去一直在香港活動,民建聯葛珮帆指,指法輪功二十多年來在香港擺設街站、展覽、派刊物及巡遊,卻未被取締,有市民不滿法輪功散播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要求政府交代會否取締法輪功;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稱,不會公開評論個別組織會否違反國安法,僅指在 2013 年至 2021 年 5 月,移除了 3525 次法輪功宣傳品,會按實際情況、相關法例處理任何懷疑違法的組織。

葛珮帆指,2014 年及 19 年後,「市民」已觀察到外部勢力用盡各種掩飾方法,成立反中亂港組織,包括扮演宗教團體、人權機構、傳媒、法律專業團體,而法輪功正是其中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組織。她稱法輪功早被中國定性為「邪教」,如香港跟隨,有機會被指損害宗教自由,惟法輪功不是宗教組織,而是徹頭徹尾想顛覆國家政權,舉例指直播「7.1 刺警案」的網台,背後都是法輪功,要求港府取締。

建制派亦再就「 7.1 刺警案」借題發揮,黃定光指,不少例子反映,受激進文宣影響的人容易變成「孤狼式恐襲者」;周浩鼎則要求局方徹查,法輪功及其他組織,有沒有煽動此次「恐襲」,又或煽動他人美化事件。

鄧炳強回應指,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無人可以凌駕國安法在內的法律,警方必然會按實際情況、相關法例處理任何懷疑違法的組織和資金。不過他稱,日後可能進行法律程序,不會公開評論個別組織會否違反國安法,僅透露 2013 年至 2021 年 5 月,移除了 3525 次法輪功在政府土地的宣傳品。

另外,何君堯認為應及早就 23 條立法,問及有沒有立法時間表。鄧炳強認同要盡快做,但要深入研究,重申未能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