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民主黨:不會以黨名義支持任何人 但准李洪波個人名義撐劉卓裕

0
492

「完善」選舉制度後,民主黨未有派人參選立法會選舉,但就有 5 名「自稱非建制派」候選人,尋求民主黨或其成員以個人名義支持參選。民主黨早前要求候選人回應有關 23 條等議題取態,今(6 日)召開中委會討論,最終決定不會以黨名義支持任何候選人,但批准荃灣區議會副主席李洪波在新界西南選區,以個人名義支持劉卓裕

另外,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早前為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簽署「支持同意書」,被質疑是違反黨內守則。不過梁翊婷今缺席會議,會上未能向她提出質詢,中委會將要求她作書面解釋及出席下次會議。

今次尋求民主黨支持的候選人,包括社福界的狄志遠,以及地區直選的黃成智、蔡明禧、劉卓裕和潘焯鴻。據了解,每名候選人在民主黨派發的問卷中,均有填寫民主黨推薦人,其中狄志遠獲一直主張參選的民主黨元老李華明推薦;蔡明禧及潘焯鴻獲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楊浩然支持;劉卓裕獲李洪波支持;支持黃成智的則有黃文軒、黃靜嫻及嚴志恒。

黃成智:新一屆立法會全面受中央及特區政府控制

據悉參選的新界東北黃成智,在向民主黨遞交的問卷中形容,目前的立法會選舉「肯定是小圈子選舉,新一屆立法會已全面受中央及特區政府控制,沒有代表性」,又指目前政府剝奪市民過去合法行使的權利,包括悼念六四。他又建議,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警察濫權,以及特赦民主派。

同樣建議「調查委員會」,尚有潘焯鴻及狄志遠,潘焯鴻稱,要推動以調查委員會形式解決仍然懸疑的事件;狄志遠則稱要就反修例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小組,希望讓社會可以和解。 

至於23 條方面,劉卓裕及狄志遠均認為目前不是適當時機推動23 條立法;潘焯鴻及黃成智則期望要在有普選後才就 23 條立法;蔡明禧就指,白紙草案可是其中一方案。

(完整參選名單可參閱選管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