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以防疫為由 每周僅出席兩次區議會 每次限兩小時 區議員:兩個鐘後病毒出嚟咬人?

0
445

中西區區議會今(28 日)召開財務委員會會議,惟區議員在開會前不足半小時突收到秘書處通知,稱因「防疫抗疫」考慮,由今日起政府人員包括民政事務處和秘書處人員,每星期只參與最多兩個會議,每次最多兩小時。中西區區議員任嘉兒質疑,做法欠科學理據,「兩個鐘後病毒會衝出嚟咬人?」同區區議員葉錦龍亦揶揄,「呢啲旬工邊度搵?」

開會前半小時突通知

民政事務總署近日以疫情為由,多次要求區議會延遲會議,並表明不提供場地及秘書服務,令部分區議會「停擺」多時。中西區區議會今(28日)召開財委會和大會,惟中西區區議員任嘉兒在 FB 指,開會前不足半小時,突然收到通知,秘書處稱「基於防疫抗疫的考慮」,日後政府人員每周只參與兩個區議會會議,每次最多兩小時,直至另行通告。

【財委會會議即時】 今朝,#會議進行前不足30分鐘,突收到通知: //基於防疫抗疫的考慮,區議會會議除了過往的防疫措施外,由今天起,政府人員(包括民政事務處及秘書處人員)只會參與每星期最多兩個區議會會議及其轄下各類會議,而…

本身是注冊護士的任嘉兒質疑,做法沒有科學根據,「兩個鐘後病毒會衝出嚟咬人?」「邊位專家講?」同區區議員葉錦龍亦在 FB 上載截圖,對民政事務總署做法感到憤怒,批評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個病毒係唔係佢發明?佢個腦係唔係跌咗落廁所?係唔係病毒識得睇住開會兩個鐘嚟做嘢?」他表示,區議會條例列明開會時間和地點由主席決定,區議會活動屬 599G 豁免聚集,「究竟係佢地唔識字,定係武漢肺炎上咗腦?」

【由民政局教議員病毒學:…

中西區區議會大會在下午約 1 時 20 分召開,兩小時後所有政府部門代表、秘書處職員即拉隊離場,會議其後繼續進行。

羅健熙:痴線、反智

多個區議會主席證實,近日均接獲秘書處通知,政府人員出席區議會「限時限次」。葵青區區議會主席單仲階向《立場》證實,秘書處日前通知政府人員出席會議限每星期兩次,但沒有表明限時,「今日開區議會都超過兩小時」;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指,曾聽聞政府有相關安排,但就沒有嚴格執行,或許因當區一直按時開會,超時情況不嚴重。

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指,該區轄下有委員會主席收到類似通知,「無理由做啲唔做啲」,估計十八區民政事務總署已有默契,分別只是「講定唔講」。他怒斥,有關做法是「痴線、反智,無腦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病毒不可能揀時間,認為防疫只是藉口,「講到尾都係阻你(區議會)開會啫。」

民政:今日起恢復部分服務   就開會次數提建議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立場》查詢指,由今( 1 月 28 日)起,政府部門恢復部分基本公共服務,區議會秘書處今日起為區議會會議提供支援,惟基於公眾健康及安全理由,已就每星期召開會議的次數向區議會提出建議,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會因應開會地點及場地,作適切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