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功能組別】狄志遠成惟一「非建制」 多個民主派陣地「變天」 張華峰、鍾國斌落馬

0
489

【註:報道中的投票率為截至晚上 09:30 數字。】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已完成點票,功能組別 30 席在早上 10 時許已全數有結果。以往由民主派穩奪的法律界及教育界,「完善選制」後,民主派無人出選下投票率低開,議席由建制派取得。至於另一民主派「鐵膽」社福界,投票率僅錄得 18.27 %,是所有功能組別當中最低的界別;但當中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狄志遠,最終獲得 1,400 票當選,成是次選舉唯一當選「非建制派」。

功能組別議席由上屆 35 席減少至 30 席,投個人票的功能組別,亦由 18 個減至 9 個。不計算鄉議局、人大政協兩個界別,由個人票投選的界別有教育界、法律界、會計界、醫療衞生界(由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合併)、工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及社會福利界。

2016 年立法會選舉中,非建制派當時取下功能組別 35 席中的 11 席。但到今次選舉,功能組別只有兩名自稱「非建制派」參選人,分別是工程界候選人黃偉信,及社福界候選人狄志遠。當中只有狄當選。

今次的功能組別選舉,各組別的投票率亦呈極端。功能組別投票率一向較高,今屆大部分界別的投票率亦與 2016 年立法會選舉相若。但過往的民主派「票倉」法律界、教育界、社福界,均錄得低投票率,分別為 27.9 %、32.19 % 及 18.27 %。而被合併成「醫療衞生界」的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其中衞生服務界多年來亦由民主派人士出任,今屆醫療衞生界亦只錄得 28.2 % 的投票率。

2016 年立法會選舉由民主派梁繼昌勝選的會計界,亦只錄得 29.01% 的投票率。

而最高投票率的是今屆新設的商界(三),投票率達 98.96 %。該界別的組成為有權在「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大會上表決的團體,該界別最終由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嚴剛勝選。

教協解散無人出選 教聯奪教育界議席

歷屆由民主派穩取的功能組別議席,包括教育界、法律界、衞生服務界等,今屆均沒有民主派參選。當中教育界及其前身教學界,自議席設立以來,一直由教協代表出任。但今年教協解散後,再無民主派參選,議席最後落入教聯會手中,由朱國強勝出,為教聯會首次奪我教育界議席。

至於由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合併而成的醫療衞生界,是其中一個最多人參選的界別。今屆的候選人中,包括了醫生、中醫、藥劑師及護士,最後由醫生林哲玄勝選。事實上,比起其他專業,護士在該界別中的選民人數亦佔有優勢。

14 人連任成功 張華峰、鍾國斌落馬

今次立法會選舉,功能組別每個界別都有競爭,外界則指部份候選人「陪跑」味濃。現屆立法會亦有 16 名議員爭取連任,包括鄉議局劉業強、漁農界何俊賢、保險界陳健波、航運交通界易志明、工程界盧偉國、建測規園界謝偉銓、勞工界郭偉强、商界(第一)林健鋒、商界(第二)廖長江、工業界(第一)梁君彥、工業界(第二)吳永嘉、金融界陳振英、金融服務界張華峯、紡織及製衣界鍾國斌、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及飲食界張宇人爭取.;最終鍾國斌於紡織及製衣界落敗,由聯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陳祖恒以 172 票取得議席;金融服務界張華峰亦連任失敗,由大唐資本控股行政總裁李惟宏以 314 票當選。

至少 3 當選人持外國居留權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議員必須符「愛國者」標準。功能組別部份界別容許議員持有外國國籍或外國居留權,翻查提名表格,當時有 6 名候選人,報稱有外國國籍或外國居留權,其中建測規園界候選人謝偉銓、陳澤斌在《明報》選舉論壇上,稱已放棄、或會放棄居英權。

其他當選,而持有外國國籍的,包括地產及建造界:龍漢標報稱有加拿大、英國居留權;法律界: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報稱有英國居留權;以及會計界:民建聯黃俊碩報稱有加拿大、英國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