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央視》訪問 安排香港與大灣區公務員互換「掛職」 稱很快與深廣政府簽訂合作

0
437

政府早前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效忠後,再出招數篩選未夠「愛國」公務員。內地官媒央視昨(10 日)播出特首林鄭月娥訪問,指港府很快會與廣東、深圳政府簽署相關合作協議,讓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一段時間。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暫不了解任何細節,但預計會是讓一部分較高級公務員如政務主任等「掛職」,到內地學習管理架構及模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年 4 月中在立法會財委會表示,將會研究香港公務員到內地政府、機構或部門「掛職」一段時間觀察及學習。特首林鄭月娥在央視《新聞 1+1》訪問中透露,港府很快會與廣東、深圳簽署有關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的協定。

她指,特區政府一直有相關的計劃,現時會將重點放在大灣區。她直言,希望香港公務員能更了解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工作,並能透過計劃學習及了解內地情況。林鄭表示,歡迎未來透過計劃來港的內地公務員。

梁籌庭預計派 AO「掛職」2 至 3 年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自己對計劃全不知情,「我都係喺傳媒聽到,唔知『掛』幾耐、又唔知邊啲職級要上去」。但梁籌庭預計需「掛職」的公務員人數不會很大量,而且會是一些職位較高級的公務員、如政務主任等,主要讓其到學習內地的管理架構及模式。

梁籌庭坦言對相關計劃一點都不愕然,「由佢開始話建立公務員學院,我哋都知呢個日子遲早都嚟㗎啦。」他又指,若計劃在公務員試用期期間就要進行,估計情況就會與早前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一樣,是「願者上釣」,一些不願意到內地「掛職」的公務員,後果或與不宣誓的公務員一樣,或面臨被辭退。

問到會否擔心內地來港「掛職」公務員影響在港任何政策?梁籌庭則相信政策決策權仍然在港一方,不擔心會有太大影響。

梁籌庭補充,根據以往港英政府年代,派公務員到英國或歐洲實習的經驗來看,一般會要求在當地待 2 至 3 年,以往政府會有些「安家」的措施,如讓其配偶一同前往當地、子女也可在當地讀書。他相信,一旦內地「掛職」計劃開展,這亦是需要考慮的安排之一。

《立場》已就公務員需到內地「掛職」詳情向公務員事務局查詢,正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