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立法會是否清一色 民主黨有責任 不要賴制度

0
315

民主黨下午會舉行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選,新當選的法律界選委兼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民主黨有責任令議會不是「清一色」,他指「你(民主黨)不參選,就有機會是清一色,那就不要賴制度」。他又表示,不認為今屆選委選舉比去年差,至少社會回歸理性,舉例自己今次能與多個團體會面,又能與大律公會執委辯論,是「大躍進」。

湯:若民主黨不參選致「清一色」不能歸咎制度

湯家驊認為,若果有政黨審時度勢,認為政治環境不利於黨參選,或者需時裝備自己以應付新制度,他表示理解,但若果有政黨由始至終不接納新制度,決定不參與,他認為這不是廣大社會的政黨,他指,若果民主黨認為今屆不適合參選,能提出令人信服的理據,他會尊重,但提醒民主黨有責任令議會不是「清一色」,「立法會有無人參選,是否清一色,其實他們自己也有責任,你不參選,就有機會是清一色,那就不要賴制度。」

對於民主思路會否參選,他表示「有成員好想去選」,不過要視乎民主黨最終決定,因為結果直接影響他們對勝敗的估算。

稱從選委選舉見社會回歸理性

對於今屆的選委選舉被質疑代表性,他表示不認為今屆選舉比上屆差,「最低限度我們回歸理性」,他指上屆選舉他只能與數間律師行見面,但今屆能與 14 個團體會面,並能和大律師公會執委辯論,是一種進步。他又指探訪不同團體時,逐個聽取他們的看法,覺得他們有相當高的質素。

不理解民間團體解散要歸咎國安法

支聯會啟動清盤程序,湯家驊表示婉惜,但他指不理解為何民間團體解散要歸咎國安法,質疑若果有民間團體犯法,解散不能作出彌補或因而避過法律制裁,相反如果沒有犯法,又為何需要解散,「在這個相當吊詭的情況下,我比較難以理解為何一個又一個民間團體都傾向解散了,而將這個責任歸咎於政治環境或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