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誣蔑被釘牌教師 教育局:極度遺憾 籲教協勿「師師相衛」

0
439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小學教師被指散播港獨,遭教育局取消註冊。教協質疑局方是刻意抹黑,表示明天將協助老師提出上訴。教育局今日回應指,對教協的看法表示極度遺憾,呼籲教協正確認識香港憲政地位,以免給人「師師相衛」的印象。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表示,任何似是而非、淡化、甚至為個別教師的嚴重專業失德行為開脫的論述都不能改變客觀的事實,局方對教協的看法表示極度遺憾,呼籲教協正確認識香港的憲政地位,以及持守專業精神,維護教育人員的專業操守,包括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以免給人「師師相衛」的印象或真心同意有關教師的做法,亦切勿將個別事件無限放大,不斷製造恐慌。

發言人指,局方連日來已解釋這宗涉及教師向學生散播「港獨」訊息的專業失德個案。教育局是按照《教育條例》及既定程序嚴肅調查及作出取消教師註冊的決定,以揪出個別害群之馬,保護學生的福祉和社會整體利益,以及公眾對教師的信心。「港獨」不符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和法律地位,即使學生從不同途徑接觸到有關課題,教師亦有責任給予適當的教導,讓他們認清事實,以及正確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份。發言人重申,被取消教師註冊者如不服教育局的決定,可以按《教育條例》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

今日教協召開記者會,指教育局聲稱涉事老師的教案分別用 50 分鐘及 35 分鐘討論香港民族黨和台獨疆獨,說法是刻意抹黑和誤導,又質疑教育局只計對內部使用的教案使對老師處以「極刑」,卻沒有考慮教學結果和實施上完全沒有問題,以及詢問師生對教案的想法和意見,認為教育局程序是「黑廂作業」,故意篩選材料誤導大眾。教協將協助老師於明天正式提交文件至「上訴委員會」,就注銷教學資格判決提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