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革時代再進化,政府建制紅色新貴三方亂鬥下的技術官僚與戰狼鬥爭

0
462

本來,田飛龍「忠誠廢物」論引起的爭議暫告一段落,可是建制派仍不改其「衝出嚟7」的取態,繼續以批鬥政府政策來爭取關注度,再加上紅色新貴紫荊黨參上一腳,使得這場新文革愈鬥愈亂,陷入三方亂鬥的局面。

沙嶺超級殯葬城一事,可見傳統建制派與政府之間的矛盾已經浮上水面,民建聯奪權的野心已昭然若揭。本來已成定案早已開工興建的沙嶺殯葬城,突然被大公文匯兩大左報炮轟,指沙嶺超級殯葬城無視深圳居民的感受,亦對大灣區發展產生「不良觀感」,該地應該興建大型商場,主責興建殯葬城的食衛局成為箭靶。然後,一眾民建聯議員便隨風起舞,突然推翻他們當年贊成的殯葬城,提出的理由與大公文匯的理由差不多,當被質疑當年為何支持時便說當年以提出沙嶺殯葬城會有產生交通配套問題,然而後來其他媒體訪問沙嶺當地人時,不少當地居民認為興建殯葬城會有助提升交通配套,所謂的交通配套問題並非重點。雖然,整起風波隨着林鄭月娥直言殯葬城已在興建不會再有變動而平息,但這也說明政府與傳統建制之間的裂痕已經相當之深。這一風波令人聯想起早前文匯大公也是對食衛局的常任秘書長諸多批判,迫使葉劉淑儀出面為舊部庇護。

在政府與傳統建制互相捅刀時,田飛龍與紫荊黨亦持續批評傳統建制,田飛龍不只把傳統建制形容為「忠誠廢物」,還質疑他們背後有其他利益考量未有全力真誠愛國。紫荊黨雖然與田飛龍沒有直接關係,但他們也經常附和田飛龍的言論,直接批評傳統建制「沒有用腦來反對」。當這三方開始混戰時,作為所謂「中間勢力」的湯家驊也因在訪問中把林鄭喻為「熟悉的魔鬼」而被「梁粉」張志剛批評。政府內部也出現了裂痕,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批評直屬特首的審計署署長胡亂批評破壞入境處形象,為政府內部的團結亮上紅燈。

三方亂鬥的同時,各派內部也出現不少矛盾,使混戰變得混亂。不過要是加以梳理,就會發現這是技術官僚與著重意識形態的土共及新晉官員的鬥爭。現時中共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斷提拔一些好勇鬥狠的戰狼派官員上台執掌紀律部隊與政制部門,以確保他們能強硬對付民主派人士。雖然,他們有不少是港英時期已在政府任職,但他們為了仕途,皆會不擇手段以各種不太符合法治精神的行動來表忠。曾經,政府熱衷於讓技術官僚執掌重要部門以確保行政穩定,但隨着戰狼派官員上台,兩派官員的矛盾也日益增加,於是才會出現入境處處長批評屬於技術官僚的審計署署長一事。傳統建制派有見中央想讓更多愛國者進政府治港,於是也想把政府內的技術官僚鬥下台,以讓他們有機會上位,不過林鄭一直對傳統建制派的行政能力十分擔憂,過去便曾在與曾鈺成的對話中直指出自民建聯的官員十分無能,只是礙於政治任務只能讓他們尸位素餐。現時的建制派,經常讓那些只懂擦鞋表忠的成員上位,不過能涉足的也往往只是被削權的議會,故有能者一般會直接投考擁有實權的政府。紅色貴族紫荊黨,則可說是中央安插進香港加強建制陣營競爭力的鯰魚,他們有海歸背景,代表了中國的中產角度,不會如傳統建制般只懂表忠時,但又會主張以中國政府的狠辣手段如提出強行徵地來促進發展,取態接近技術官僚時卻又更貼近中共的利益。

各方的亂鬥,雖然使整個政府建制陣營看起來不團結,但中共亦同樣想以適當的內部鬥爭來測試各方的忠心程度,讓各方為保權力而努力表忠及提高能力爭取表現。不過,傳統建制卻只看懂表忠這點,未有為意中央要他們提高能力的要求,繼續只懂以批鬥別人來使自己看似愛國。中共很清楚這些「忠誠廢物」不少有自己背後利益考量,愛國只是一門生意,只是因需要一些人來搖旗吶喊才讓他們存在。當中共覺得香港已經恢復平穩變成另一個新加坡時,便需要再次依靠技術官僚來維持政府運作,「忠誠廢物」也隨時會被掃除,讓那些更懂中共利益的紅色貴族取代地位,與技術官僚合作「建設新香港」。

作者 Facebook Page: 李伯第之鐘 Li Berty 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