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揭 4 豪宅涉僭建 內地有生意 政制局副局胡健民:交專業人士跟進 無利益衝突

0
485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民建聯成員胡健民,被揭與妻在政制局主責的大灣區多個城市有生意及物業,涉潛在利益衝突。《立場》周五(12 日)在公開場合向胡查詢,他稱沒有潛在衝突,先後 6 次稱已按要求申報利益。但在記者多次追問之下,胡未回應如何避免個人利益與公職產生衝突等問題。

記者亦追問胡與妻子所持 4 幢豪宅涉僭建的跟進情況,他拒答會否清拆,稱已交認可專業人士跟進。胡其後在多名人員圍繞及護送下乘車離開。

與妻在大灣區有生意 胡首回應指無衝突

胡健民周五(12 日)下午在九龍塘出席公開活動,《立場》記者在他到場及離場,兩度當面向他查詢涉潛在利益衝突,以及涉僭建的跟進情況。

記者向胡查詢,會否放棄他個人持有內地私人企業的股權,特首林鄭月娥有沒有指示他處理個人利益等問題,胡多次重覆「已按規定申報」,記者再問為何胡未申報妻子一間公司持股,胡亦未正面回應,並再次稱已按規定申報。

其後,記者向胡追問他認為他的個人利益與副局長公職有沒有潛在利益衝突,胡轉向記者稱「無」,但未具體回應記者問及其妻會否知道他工作內容、如何避免潛在利益衝突等問題。

胡其後在多名人員圍繞及護送下登上私家車,上車後並向記者稱「再見啦吓」。

被問涉僭建 胡指交專業人士跟進 拒答會否清拆

胡健民較早前進入活動場地時,記者亦向胡查詢,他與妻子所持的 4 幢豪宅物業,是否有僭建物、會否主動清拆,胡回應指「已交畀人安排處理」。記者再問他有否接到屋宇署的清拆令,他回應指「已找 AP (認可人士)一路跟進緊」。

記者追問即是否代表會清拆,胡稱「不是,仍在跟進」,亦沒有回應為何上任副局長前未主動清拆。

上任不足一個月 先後涉僭建、潛在衝突

10 月 20 日履新成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的民建聯前大埔區議員胡健民,上任至今不足一個月,先後被揭發涉僭建及潛在利益衝突。

《立場》本周報道,胡健民與妻子黄美玉全資持有的深圳貿易公司「睿鴻科技」,現由胡妻任執董及總經理,可從事物業租賃、電子商務及進出口業務,胡妻亦在廣州、東莞、珠海等多個大灣區城市做生意及持有物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範圍,包括推進便利於大灣區生活及營商的港人的措施,而胡健民與妻子的生意及物業遍布大灣區各城市,涉潛在利益衝突。現任逾 40 名問責官員中,只有胡一人申報持有營運中私企的股份,他亦是唯一問責官員在內地有生意。

《立場》上周五(11 月 5 日)亦揭發,胡健民與妻子持有的 4 間大埔區洋房和別墅,各有疑似僭建物,包括面積約 300 平方呎的天台屋;屋宇署回覆指,會優先跟進。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