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羅列支聯會「外國代理罪行」 鄒幸彤:無事實基礎

0
680

警方國安處早前指稱,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屬「外國代理人」,去信要求交出資料。支聯會昨(5日)表明不會交出,即遭中聯辦、保安局和警方發稿批評,警方更指必依法跟進。由中聯辦控制的報章《大公報》《文匯報》今日(6日)再大篇幅羅列支聯會「罪行」,聲稱支聯會成員與境外「反中亂港團體關係密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重申支聯會是並非外國代理人。至於建制報章的指控,鄒幸彤稱屬個人行為,與支聯會無關,同時否認自己為外國代理人。

由中聯辦控制報章《大公報》和《文匯報》今日分別以 3 個全版和兩個跨版報道支聯會相關新聞,其中《文匯報》指稱支聯會涉「七大劣跡」,包括鄒幸彤曾任「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執委及公司董事、到印度、台灣參加活動等;副主席何俊仁擔任「華人民主書院」創會董事,該會多年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主席李卓人則被指其擔任秘書長的職工盟向 NED 旗下組織申請資助。大部份指控均於國安法生效前發生,李卓人則被指於去年 7 月 1 日以視像方式參與美國國會的聽證會。

鄒幸彤:個人行為與支聯會無關

報道又指,支聯會組建的網上 「人權博物館」展品有「光時」等「港獨」口號,涉及分裂國家;「結束一黨專政」綱領則涉「顛覆國家政權」等。

鄒幸彤今早再接受商台節目的訪問中重申,國安處指控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並無事實基礎,亦無解釋,所以會拒絕交資料,強調支聯會並非「外國代理人」。

對於《大公報》和《文匯報》羅列支聯會部分成員的「罪狀」,她指個人行為與支聯會無關,他們是否「外國代理人」是另一個爭議點,她亦否認自己為外國代理人。

她又指,「國際特赦組織」是國際組織,並非任何國家的代理,該會亦為接受捐款的民間組織,不明白有關報道指稱與 NED 關係密切有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