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林鄭:無內地體制優勢及相對服從人民 香港難封城做全民檢測 研加重防疫令罰則

0
683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反覆,政府早前推出一次過全民自願檢測,但成效存疑,施政報告提及不再推動全民檢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在香港做全民檢測不可行,因為檢測期間不可能作「封閉式管理」,若果強行將內地的防疫做法套用在香港,可能有反效果,她又透露政府正研究加重違反防疫規定的罰則,「係一個公共衛生危機,我覺得可以提升。」

國家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昨日指,香港當務之急是做全民檢測,不過林鄭月娥認為不可行,她反問即使一次過做 700 萬人全民檢測,「你以為可以截斷傳播鏈咩?」因為香港不可能在檢測期間做長達四、五星期的封閉式管理,「呢個做唔到」;又指她亦要向中央解釋,香港無法做到內地式防疫,因為香港沒有內地的「體制優勢」,亦沒有「人民那種相對服從」,香港的「痛苦」是疫情爆發緊接反修例風波,若強硬將內地防疫方式套用到香港可能會有反效果。

她指香港在未有疫苗前難以「完全無病毒」,防疫策略是在感染爆發時第一時間全力控制,政府亦正研究加重違反防疫措施的罰則,又指政府一直有從源頭堵截事入個案,「外防輸入唔係口號」,否則關口一直維持每日數十萬人流「香港淪陷咗」。

不過林鄭月娥承認,在防止輸入個案「由於種種原因有時係比較鬆懈」,可能出於「同情」某些行業,例如航空業和海員等,目前已全面收緊相關措施,包括研究定指定隔離酒店、專用車輪接載外來檢疫人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