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 4】立法會行管會上月就追討薪津提「和解」 秘書處:4 人已退還所須款項

0
387

民主派 4 名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去年 11 月因人大決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上月曾開會,決定向 4 人提出「和解協議」,處理薪津事宜。立法會秘書處指,4 人已根據協議,向行管會退還所須款項和資本開支項目。

立法會秘書處回覆查詢時指,就 4 名去年 11 月被取消議員資格人士的酬金及工作開支的事宜,經考慮過往的先例、法律意見、成功追回款項的機會、涉及的法律費用等,行管會決定向他們提出和解建議。經磋商後,雙方達成和解協議,而 4 人已根據協議,向行管會退還所須款項和資本開支項目。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4 人已將向立法會預支、任內未使用的營運資金歸還,而 4 人任內有單據的「實報實銷」開支,則毋須歸還。

立法會行管會 2 月時曾開會,討論是否追討 4 人薪津。主席梁君彥當時指,行管會決定提出和解建議,沿用 2016 年 4 名當選議員被取消資格時的方法,「以法、理、情處理」。

翻查資料,因 2016 年宣誓風波被 DQ 的社民連梁國雄、姚松炎、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和劉小麗, 4 人曾被追討 270 至 310 萬元不等的已發出薪金和辦事處營運津貼。直至 2018 後,行管會提出和解協議,提出只要歸還已預支的營運資金、所有資本項目,例如電腦和手提電話,及 2017 年 7 月 14 日,高院裁定 4 人宣誓無效後的預付開支,就不會追討 4 人全數薪津,在此情況下,4 人需要償還的款項介乎 19 萬至 31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