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非建制派」】馮檢基預警非建制派或全軍覆沒 潘焯鴻最後一刻告急

0
606

在推算著投票率越低,自己的「敗算」有多高、入夜在沒有途人經過的街道,空虛的「嗌咪」催票、終於要在最後一刻「告急」。幾位自稱「非建制派」、「民主派」的立法會地區直選候選人,在今日(19 日)投票日,日以繼夜的拉票,但形勢並不樂觀。

在九龍西選區,唯一一位自稱「非建制」候選人馮檢基,晚上 7 時到石硤尾彩龍大酒樓拉票。他直言,自己感到擔心,因為投票率目前仍僅逾 20%,但至少要有 35% 投票率,他與其他非建制派才有勝算,否則「所有非建制派將會全軍覆沒」。馮嘆氣表示,議會本來可以有多元聲音,即使非建制派最後在立法會只有一把聲音,經傳媒放大後,也可以有很大影響力,如果議會內最後沒有任何非建制的聲音,將是他最感無奈的一刻,「好唔想面對呢種情況」。

對於建制派候選人早已告急,馮檢基形容他們只是「做戲」,因現時只要建制派得票率少於一成,建制派便「贏梗」;他自己則未有回答會否告急,僅指「不只馮檢基急,是整個非建制派都急」,並向義工大喊:「仲有三個鐘,我哋谷多10%!」同區的候選人還有鄭泳舜和梁文廣。

馮檢基發出「所有非建制派將會全軍覆沒」的預警,在新界西南出選的劉卓裕晚上回應則表示,選情在合理預期當中,「算係咁啦真係」,並稱自己從來都沒有想過贏輸,但相信自己的選擇,當選或是不當選,都希望民主派的同路人反思,在這場民主運動當中,下一步可以如何。他亦對同路人不投票表示理解,「直選比率低咗一半,一定係招致質疑,而我仲去參與」,但他仍感激同路人,「雖然有人說話好難聽,但始終唔算質得我好犀利」,稱希望大家能團結一致,想想如何才是對香港人最有利。同區的候選人還有陳恒鑌和陳穎欣。

傍晚在大埔中心,途人不多,新界東北選區候選人黃成智在擺街站、嗌咪。他宣稱若能進入議會後,要特赦因為反修例事件而被捕、被囚禁的年輕人,又指即使 1977 年港英政府都有特赦涉嫌貪污警察,認為年青人都應該獲得特赦。不過,現場似乎沒有市民留意他的發言,也沒有人上前表達支持。黃成智表示,看不到支持,純粹是記者的觀察,他今天收到不少支持,有市民舉起手指公或者送花,他重申如果今屆不參與選舉,香港民主會停滯不前,他會繼續努力。黃成智做街站期間,有兩名民政事務署人員指其街站未有向地政總署申請,一度要求他離開以及出示證明。在不足 100 米外亦有陳克勤的街站,民政署人員亦要求他們拆走街站。同區的候選人還有陳克勤、李梓敬、黃穎灝。

港島東候選人梁熙及潘焯鴻,在距離結束投票時間約一個半小時,選擇在柴灣新翠商場對出行人橋拉票。潘焯鴻表示,現時選情非常危急,呼籲大家支持,「大家一定要踢走忠誠廢物」、「我哋唔要連西灣河地鐵站都唔知喺邊嘅廢物」。潘焯鴻是於傍晚 6 時半宣布告急,表示總投票率低於預期,勝算大幅打折扣,盼選民能出來投票。同區的候選人有梁熙、廖添誠、吳秋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