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首嚐「競爭」成功連任 「當然自動當選有自動當選的好」 再商討是否競逐主席

0
423

「完善選制」後首次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當中現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其工業界(第一)界別中成功連任,更是其從政逾 20 年以來,首次經歷「競爭」洗禮,並非自動當選。對於會否爭取連任「大主席」,他說要再與其他議員商討,又表示不認同議會是「清一色」,不點名指新界北的當選人張欣宇「係咪真係建制派?」

對於有現屆立法會議員,包括張華峰、鍾國斌落選,梁君彥指,結果讓大家見到,「完善選舉制度」後無必然的選舉結果,各人要盡力爭取業界的認同,選舉有贏有輸,可見這是一個正常的選舉。他又指,雖然有議員落選會有不捨,但新制度下,可見當選的人「個個有份量、有心、有專業氣息,帶來新的氣象畀立法會」。

梁君彥又說,不認為是次選舉,所有非建制派人士都被拒於門外,稱可能是非建制派的質素未夠好、選舉工程有不足而未能當選,「今次真係一個公平選舉,幕後真係見唔到黑手」。他又不認同議會變成「清一色」,稱「我覺得有啲未必係建制派,(例如新界)北區第二候選人(張欣宇)係咪真係建制派?」

被問會否再競選任立法會主席,他稱,剛剛完成選舉,自己 30 多小時未休息,之後要再與議員同事商討,有足夠支持自己會考慮。

梁君彥由 2004 年起任工業界(第一)立法會議員,歷屆都是自動當選,今次首次有競爭。他稱這是「不錯的做法,當然自動當選有自動當選的好,我可以幫黨友做工夫。自己去爭取的,我都見咗二三百個選民,親自畀電話所有選民⋯⋯令我同選民溝通多咗。」他認為有競爭下,選舉期間可以拉近與業界關係、當選後亦可更代表到業界。